政和:紫薇为媒 助推政和乡村振兴进程

2018-11-20 10:50:3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曾大龙 徐庭盛

image.png

政和念山

image.png

后山廊桥

image.png

政和东平楠木林

image.png

今年2月27日举办的首届政和白茶全国品鉴会现场

image.png

石圳紫薇园引来众多游客

image.png

政和稠岭风光

吃水果比赛、水果重量猜测、摘果王比赛……22日,政和县铁山镇江上村举办的首届水果采摘节热闹非常,除了传统采摘,新增的歌舞表演、水果纪念封揭幕、网红直播、“扫黑除恶”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为游客带来了一场水果文化“盛宴”。

念山首届国际“自行车”爬坡赛、政和白茶全国斗茶赛、熊山福星廊桥文化节、镇前首届“茶盐古道”国际越野跑挑战赛,花果铁山首届水果采摘节……政和县以资源整合、实施“旅游+”为路径策划的一系列创新性活动,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做足做亮特色,持续打造旅游品牌

“我第一次来闽北参加比赛,赛道非常好。政和镇前鲤鱼公园的风景也特别美,很有乡土气息。”9月16日,来自福建漳州的张火话,参加镇前镇首届“茶盐古道”国际越野跑挑战赛男子组夺冠后,在获奖感言中如是说。

这是政和县利用高山区“茶盐古道”推出的一个“体育+旅游”的产业融合尝试。拥有“天然空调”般气候、秀美自然风光和丰厚鲤鱼文化的镇前,给参赛队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然而,镇前这样的宝地,在政和并不鲜见。

政和森林覆盖率达78%,因生态景色宜人,空气清新,连续四年获评“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该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佛子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洞宫山;全县拥有10个中国传统古村落、30多个省级传统古村落、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和11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3个省旅游名村。

“感谢政府建设美丽乡村,把石圳建得像花园一样,让我在家卖仙草冻给游客也有不少收入。” 返乡创业青年吴孝丹由衷道。

“共赏紫薇盛景,品鉴政和白茶,感悟朱子文化”。在恢复古村落“小桥流水人家”原有面貌同时,石屯镇石圳村启动紫薇园、朱子牌楼、朱子书院等项目建设,打造集休闲与农业观光于一体的旅游景区,每年7-10月,各地游客慕名前来赏紫薇,形成了“看牡丹到洛阳,赏紫薇到政和”的旅游新亮点。

由一个“垃圾村”变身国家3A景区、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福建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如今的石圳村庄美、生态优、百姓富,借助旅游实现华丽转身。

有的人来石圳赏紫薇,有的人则奔念山观梯田。

星溪乡念山村拥有华东地区线条最美、规模最壮观的梯田,近年来,先后添置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观景台等基础设施,创建了“农耕民俗馆”等六个展馆,念山也升格为国家3A旅游景区、闽北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全国生态文化村,去年国庆小长假,尚在试运营阶段的景区,就吸引了游客4万余人次。

“我们正在建一条长250米、高约80米的玻璃索桥,连接念山与邻村的东山,预计年底前能建成,到时一定人气爆棚。”星溪乡乡长范荣辉信心满满。

在政和的旅游发展版图上,还有一个亮点不容忽视,那就是铁山。

铁山镇依托东涧紫藤、大岭银杏、江上水果采摘、凤林朱子文化等内容,打造“紫色之旅、金色之旅、绿色之旅、墨色之旅”的“多彩铁山”。

岭腰乡打造“翡翠锦屏、生态旅游”,东平镇打造“酿造小镇、红色之旅”,镇前镇打造“福建夏都、康养小镇”,外屯乡打造“十里荷塘、廊桥之乡”……

实施“旅游+”战略,打造文旅融合样板

“开镰啰!开镰啰!”9月23日,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国家级并冠名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中国·念山开镰节在政和县国家3A级景区念山擂鼓开镰。

星溪乡党委书记许厚康介绍说,“通过举办开镰节等各项文旅活动,让游客体验念山农耕文化、欣赏自然风光,促进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今年5月13日,“美丽乡愁·爱在政和”2018中国·念山首届国际自行车爬坡赛举办,来自河南省、浙江省、四川省等11个省和尼日利亚、乌克兰、阿尔及利亚3个国家的65个协会俱乐部及个人363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9月16日,镇前镇举办首届“茶盐古道”国际越野跑挑战赛,来自俄罗斯、印度、阿根廷等国家和省内外越野跑爱好者300多人冒雨参加挑战赛。

这两次大赛都是政和县促进“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推行“4+2”体育旅游新模式的积极尝试,也是南平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预热活动。

文旅结合的成功案例,还包括成功举办三届的“爱在政和”中华紫薇文化旅游节。

“我爱你,政和,爱你千年娓娓道来的传说。我爱你,政和,爱你千年恋恋不舍的情歌……”这是今年7月19日,在第三届“爱在政和”中华紫薇文化旅游节上,由导演田七作词,中国当代美声艺术家、中影华腾总制片人、政和县文旅顾问乌兰雪荣作曲并演唱的《我爱你政和》歌曲内容。

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政和县在中国3A景区石圳湾和中华紫薇园举办了三届“爱在政和”中华紫薇文化旅游节,名人汇聚。政和经济文化发展决策顾问、青年导演田七,中华紫薇大王宋和平,俄罗斯歌唱家克欣诺娜,美国歌手丹尼尔,萨克斯演奏家詹华康,著名歌星降央卓玛,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李建平等先后出席。

每届文化旅游节为期百日,各乡镇立足自身优势,以紫薇文化、白茶文化、朱子文化为载体,纷纷举办美食节、稻草人节、荷花旅游文化节、民俗文化旅游节、紫藤文化节、大岭银杏节、水果采摘节等一系列特色节庆,旅游推介、文化交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文化旅游节期间还举办了政和白茶斗茶赛,数万人参与各项活动。

政和县借助文化旅游节这一平台,以中华紫薇园和中国白茶小镇石圳为窗口,辐射带动了全县各乡镇旅游开发。“通过连续举办紫薇文化旅游节,政和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说,“如今,‘赏紫薇、品白茶、寻朱子、学俊波、游政和’成了政和旅游的响亮口号,紫薇也成为宣传政和的一张亮丽名片。”

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9月22日,政和县岭腰乡锦屏村虎头际瀑布,来自浙江省庆元县等地游客,正在观赏飞瀑流泉。

锦屏游客以往多来自周边地区,今年省外客人明显增多。入夏以来,来自吉林、山东、天津、浙江等地游客慕名前来,前不久锦屏村还接待了俄罗斯和法国的游客。

藏于深山峡谷的锦屏村,历史上曾有“八万打银工,三千买卖客”之称。境内的茶盐古道、古茶楼、古银矿、古树林,为本就拥有秀山丽水的锦屏增添了独有特质,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成为福建省百个旅游名村之一。

“今年来锦屏的游客比往年多,主要得益于岭腰至锦屏旅游公路拓宽改造。”据岭腰乡党委书记李玉华介绍,这条旅游公路自去年竣工后游客不断,周末停车场和农家乐均爆满。

近年来,政和县累计投入3.2亿元,改造拓宽68条159公里乡村公路,极大方便了游客出行。交通条件改善,也拉近了铁山镇大岭村和游客的距离。

大岭村数百株古银杏树分布在9个村落周边,每年11月到12月,吸引全国各地游客蜂拥而来。据统计,去年到大岭观赏银杏的游客逾5万人,游客接待量最高的一天,小车近2000辆、游客上万人。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政和的旅游接待能力也不断得到提升:完成政和宾馆创3星级酒店项目改造提升,以及石圳和念山3家特色民宿建设;加快建设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佛子山服务设施,外屯游客服务中心投运;完成重点旅游项目中华紫薇园(二期)建设项目,石圳湾朱子等身雕像落成,兴建亚洲最大的古砖雕牌楼和半亩方塘,中华紫薇园月牙湖看台项目基本建成,朱子书院、石圳廊桥即将建成,与中华紫薇园连成一体,成为环石圳湾旅游文化产业带和寻茶之旅的景区;“茶竹旅”文化街已入驻企业茶、竹、旅等企业32家;念山梯田景区成为闽北首个国家湿地公园,稠岭、古元等一大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工后,政和增添了一批新景区(点);锦屏、大岭、下温洋三条旅游扶贫公路投入使用;在建成19座旅游厕所的基础上,新建改建旅游厕所7座;中华紫薇园城市会客厅、佛子山景区游步道景观(栈道及服务点)工程动工,维也纳国际大酒店建设加快。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政和县接待游客72.18万人次,旅游收入6.49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46.19万人次,同比增长20.6%;实现旅游收入4.41亿元,同比增长50.2%。

政策推动、项目带动、品牌拉动,政和旅游潜力越来越受关注。

去年10月19日,政和与天域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爱在政和——政和县全域旅游与生态治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园林景观、美丽乡村、文化旅游等10多个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4月20日,政与和中影华腾非遗国际文旅携手打造文旅产业,当代美声艺术家、中影华腾(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导演、总制片人乌兰雪荣应聘担任文旅顾问……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