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念山梯田稻花香

2018-11-22 16:12:1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杨则生

高低错落的金黄稻田,层层环抱山脊。

民正忙碌地开镰收割

深秋时节,政和县星溪乡念山村梯田,金黄的稻谷与绿色的山林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幅美妙的乡村风景画。1600多亩的梯田,分成了400多层,金灿灿的稻浪随着山风摆动,稻穗飘香,让人心醉。

13日,笔者从政和县城沿浦塞公路出发,行7公里至东峰村一座公路大桥,左拐循盘山公路而上,一路竹海连绵起伏,茶山云雾缭绕,千亩梯田,从海拔300米星溪河盘绕而上,接地连天,气势磅礴,令人叹为观止。趁着晴好天气,村民们正忙碌地开镰收割,在满山的金黄色中,点缀着点点身影。

午后阳光撒向大地,连绵梯田犹如铺上层层黄绿锦缎。站在念山双乳峰之巅观景台,高处远望,梯田的优美曲线一条条、一根根,或平行或交叉,蜿蜒如春螺、披岚似云塔。高低错落的金黄稻田,层层环抱山脊,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形状各异。

据悉,念山梯田距今已一千多年。唐乾符五年(878年)秋,黄巢伴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诗句,率农民起义军在此修筑防御工事,迎战唐朝招讨,击溃官兵。后来人们将黄巢的防御工事垦复种上粮食作物,垦复出的梯田宽大多在1.5米至2米,村民形容:“一跃过三丘,一牛躺一丘”,足见梯田的“袖珍”。

念山村生态环境优美,景色宜人,2006年被评定为全省100个旅游名村之一。2017年,念山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近年来,村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于加强旅游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观景台等。此外,村里通过念山梯田带动相关休闲产业发展,建成一批乡村休闲活动体验项目,包括念山梯田风光体验、观赏油菜花美丽风景线、高山水库休闲娱乐体验、竹海漫步休闲体验,农家乐休闲服务体验、黄巢起义军纪念遗址之念山观景台体验等。在这里,游客不仅能体验淳朴自然的农作生活,还能进行跑步、游泳、骑行、射箭、垂钓等健康运动。

☉杨则生 文/摄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