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平市政和县打造“方志+旅游”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8-12-10 09:58:1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政东 李莉 蔡丽华

10月25日,福建地方志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暨政和县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政和举办。这是福建省方志委贯彻落实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精神,继宁德霍童之后举办的第二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本次活动尝试将方志文化与当地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实现“方志+旅游”的乡村振兴“政和形式”,进一步为福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积极探索。

在活动现场,福建省方志委将方志记载中关于政和的美食名产、特技特艺、风景名胜共计60项,分别进行整理归纳后形成的“福建方志特色记忆”注释牌进行挂牌挂旗,同时编印了配套画册《“悠远地方志·魅力新政和”——福建地方志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政和专辑),详细介绍每项“福建方志特色记忆”的方志记载和方志文化内涵;正式启动《美丽乡村·政和石圳影像志》项目和《石圳志》编纂;举行福建省方志委与海峡出版集团合作编纂出版《福建名镇名村志》签约仪式,该项目将配合《中国影像志·福建名镇名村影像志》和“摄影家眼中的方志”项目,推出影像、照片、文字三位一体的名镇名村立体方志;开展了“方志+旅游”体验活动和精品路线踩线活动,现场表演了木偶戏、麻糍粿手工制作、四平戏、新娘茶、茶灯戏、白茶制作等方志特色技艺,组织参观了石圳湾民宿、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馆、农民书画院、朱子书院牌楼、晒秋、念山梯田等,展示了东平光饼、艄公饼等数十种方志美食。同时,还为石圳方志书屋、福建方志隆合书院揭牌,这是福建省方志委在全省设立的第五个方志书屋和首个方志书院。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方志委、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政和县委、县政府和南平市方志委承办,省方志委主任陈秋平、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分别致辞,陈秋平主任宣布活动开幕。活动共吸引了近千名当地村民和游客驻足参与。

据了解,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来,福建省方志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在全国率先启动《中国影像志·福建名镇名村影像志》和“摄影家眼中的方志”项目,率先召开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率先在宁德霍童溪流域举办内容丰富、参与面广的地方志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一步,福建省方志委还将选择若干个不同类型的乡镇作为地方志助力乡村振兴的试点单位,因地制宜开展系列活动,参与乡村文化品牌建设和乡村传统文化生态重塑,助力乡村振兴,助推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政东 李莉 蔡丽华)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