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导报:延平区深入探索 打造乡村振兴地方样本

2018-12-10 10:30:28 来源: 城市导报 作者:张宝珍

这里自然生态优越,中心城区依山傍水,森林覆盖率73.92%,区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茫荡山每立方厘米就含15万个负氧离子;这里有保存完整土厝建筑群的村庄8个,土厝600多座……“2018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日前在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九龙村开幕,整个九龙村的农舍、田地、山林将通过中外艺术家创作,包括绘画、雕塑、装置、录像、摄影等视觉艺术,以及音乐演出、建筑综合设计案例作品等艺术形式,首次向世人展示。延平区区长赵明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延平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我们通过这场艺术复兴乡村的实践,‘用艺术唤醒乡村’,着力探寻乡村振兴的‘延平样本’。”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作为农耕文明重要见证的传统村落,很多至今已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它们的风俗习惯、村规民约等具有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赵明正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延平乡村艺术季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时机好。延平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要求我们资源集成到县进村,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性机制成果,辐射带动其他区域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

地方好。延平是福建远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建县已有1800多年,以绿色金库、百合之乡闻名于世。这里人文底蕴深厚,素有“东南邹鲁,理学名邦”之美誉,是中原文化入闽的走廊和八闽文化发源地,是“双剑化龙”典故的诞生地,也是理学大师“延平四贤”的活动地,郑成功军政生涯起点地。这里自然生态优越,福建母亲河闽江的源头在这座被山水眷顾的城市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茫荡山、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延平湖就像两颗明珠,焕发出别样风采。举办地巨口乡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存有人文历史遗址20多处,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完整保存着土厝600多座,它们就像一座座天然美术馆,是开展艺术创作的最佳场所。延平樟湖蛇崇拜,传承了千年闽越遗风,赋予了这座千年古城无穷的文化魅力。全区有1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

团队好。此次乡村艺术季由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团队负责策展。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阮老师一直致力于文化古城的保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在2005年授予他亚太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去年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团队在巨口村落调研期间,对这里的古厝、人文、生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延平区与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在今年3月启动了“巨口计划”。通过举办乡村艺术季,让传统村落保护有了更具体的行动,为乡村振兴赋予了新的动能。

赵明正告诉记者,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延平区委、区政府明确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支撑点放在产业上,以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选准与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试点步伐打造“延平样本”:一是推创新稳运行,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今年1-9月,地区生产总值236.00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7538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2679元,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5.97亿元。特别是绿色发展七大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8.53亿元,增长5.21%,持续位居全市第一。其中:现代绿色农业4.18亿元,增长6.84%;数字信息产业18.33亿元,增长14.10%;生物产业3.07亿元,增长10.30%;文化创意产业0.09亿元,增长13.88%。申请发明专利32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高新技术企业3家。全区新增城镇就业176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544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1%。二是提品质抓协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加快实施“水美城市”建设,将农村18条小流域纳入建设范围,境内所属6个监控断面水域功能达标率为100%,30条重点小流域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重点实施3个生态园建设,积极推进重点控排企业碳排放权交易工作。三是调结构促转型,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三次产业比重由上年同期10.9:46.7:42.4调整为6.9:50.8:42.3。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文旅产业初具规模,医养融合提高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四是扩投资引开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区70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15亿元。开展集中签约和集中开竣工项目共54项,总投资100.09亿元,加快引进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五是惠民生暖民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现4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率达100%;全区为民办实事涉及教育、养老、医疗、文化等重要领域;目前27个村居获得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新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群众安全感、平安建设知晓率和执法满意率稳步提升。

如何推进乡村振兴,赵明正坦言,要坚持规划引领。要创新规划理念和方法,增强规划科学性和指导性,结合本区实际,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切实提高工作水平。要坚持整治先行。要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注重“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要坚持示范带动。要因地制宜、集思广益,依托本区优势产业,打造精品村示范带动。要坚持创新驱动。要发展本区优势产业,加快“武夷品牌”“水美城市”建设,深入推进“生态银行”和农村综改试点,依托产业发展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与人居环境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延平区水美乡村的内涵,提升乡村品质,让居民生活更健康美好。

赵明正认为,艺术季并非艺术嘉年华,而是能嵌入历史、人文、自然的持久行动。为期3个月的乡村艺术季,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我们期待,通过‘艺术介入’和‘艺术乡建’,切实走上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振兴之路。”

“百转绕青山,潆洄一线碧”,欢迎大家来感受一番土厝之美、生态之美、物产之美、人文之美,去寻找延平山水中的诗情画意……赵明正如是说。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