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市湖头村:给百姓酿造甜美生活

2018-12-10 17:00:17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湖头村美景引得游人如织

湖头村美食

湖头村驻村书记周岐彬(右一)

中国网福建7月2日讯(记者 胡光华 文/图)香甜松脆的水蜜桃挂满枝头,孙猴子见了想必也会馋得口水直流,干净整治的绿道如同城市的后花园,当记者来到建瓯市小松镇湖头村时,一种沁人心脾的愉悦感觉油然而生。这一切的变化,仅仅发生在这短短几年间。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关键是要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为突破,真正把农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原建瓯团市委下派小松镇湖头村驻村书记周岐彬短短几句话道出了湖头村这些年惊人变化的“内核”。

小松镇湖头村位于建瓯市北郊,据了解,该村2014年农民人均收入14410元,并被确定为国家级“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近年来,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湖头村按照“百姓富、生态美”的要求,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富裕,推进了农村发展。

规划入手,推动秀美村庄建设

建设“美丽乡村”,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体现,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周岐彬到该村担任驻村书记后,从规划着手,推进新村建设。其邀请到了福州大学建筑学院对村庄进行总体的规划设计,明确湖头村发展定位,形成了以农业产业为主导,以生态为特色,以乡村旅游为目标的农村建设发展思路。

同时,按照新村建设总体规划,新建农民住房118幢,并依托小松溪、名木古树等自然元素,结合旧村古民居建筑风格,推进湖头农民公园建设,立面改造,以及雨污分流等12个项目建设。

此外,湖头村投入了10多万元,实施了村庄绿化美化,推动村容村貌整治上新台阶;投入200多万元,完成学校、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30多万元建成“民建湖头文化活动中心”和“农民公园”,极大地改善群众农闲时的文化娱乐生活。

周岐彬告诉记者,湖头村的美丽已远近皆知,省委书记尤权曾专门来到该村视察过。湖头村每到周末,总是游人如织,或是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到这里踩三人或四人车骑行;或是一家祖孙几口一起到此采摘,其乐融融异常温馨。

特色产业带动,酿造甜美生活

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没有产业的发展,没有富裕的生活,“美丽乡村”建设就没有基础。

因此,周岐彬到该村担任驻村书记后,因地制宜,实施产业带动战略,加快农村经济发展:

首先,是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积极推广“菜-稻-菜”或“菜-菜-菜”的粮经轮作模式,全村蔬菜种植面积就达3000多亩,建设钢构大棚100亩,形成了具有一定区域规模的特色农业经济。为方便村民蔬菜交易,积极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重修扩建了占地面积达540平方米的福兴果蔬交易市场,该市场同时也成为了集党员电教、村民生产、生活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其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为目标,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培育农业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并引进农业龙头企业翠松公司,形成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管理模式。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1100多亩,仅在湖头自然村已流转土地360多亩,其中新建完成高标准设施钢构大棚50亩,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保证。

另外,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农村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只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才能增强基层组织的服务功能,才能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优化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为此,该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在休闲观光采摘、特色餐饮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同时,抓住创建省级绿色村庄的契机,积极发展珍贵树种种植。目前已种植银杏、楠木2000株,占地20多亩,预计五年后可产生效益40万元。

整治村容村貌,打造优美环境

周岐彬来到湖头村后,从改善和保障民生着眼,加强村容村貌整治。该村建起了垃圾焚烧炉,在主要居民集中点合理布局80多个环保垃圾桶,修建垃圾池20处,实现垃圾定人定期定点处理。同时,建立健全了保洁长效机制。今年3月,召开村民小组长会议,讨论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聘请了专职保洁员4名,并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尊重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每户60元的标准收取保洁费,加强了环境卫生治理经费保障,有效改善了农民的居住环境。

此外,每年春节、“五四”、“七一”等节日期间,湖头村两委通过组织村民义务投工投劳以及团员青年、农村党员义务劳动,组织开展清理卫生死角、整理河塘沟渠、清除露天粪厕,整治乱堆乱放、生活污水等,加强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如今年4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拿起扫把、扛起锄头和湖头小学的百余名师生一道,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不仅如此,湖头村还通过开展“绿秀庭院”、“美丽家园”等活动,加快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沟渠净化、环境美化,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村庄交通排水畅通,村容村貌更加洁净有序。

党建促动,构建和美社会

当前,农村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的管理手段、方法和机制,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农村社会实际。建设“美丽乡村”,必须由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作保障。

意识到此,周岐彬第一件事就是加强农村党的组织建设。一方面,建立健全了党务村务管理制度,全面施行“党员(代表)提案、党员(代表)民主议事会议、党内(村务)重大情况通报”等三项民主制度,以党内民主带动管理民主。另一方面,创新村两委为民服务“三个一”制度,即一日一值班、一周一集中、一月一沟通,村两委成员严格按照值班安排签到值班,负责处理当天事务,并把“三个一”工作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确保村级工作常态化。

村两委的工作,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办事要公开。为此,湖头村大小事情,都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召开“两委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党员群众大会讨论决定;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都通过村务公开栏、会议通报等形式,多渠道向群众通报,让群众知根知底,心中有数,在参与过程中理解、支持村两委的工作。

为了更好地加强农村文明创建工作,周岐彬在湖头村深入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十星级文明户”等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建设。同时,周歧彬还在该村建立了村民约法制度,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小松镇湖头村村民约法手册》,选举产生了由10名村民组成的“村民约法理事会”,聘请在群众中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退休老干部黄流则担任理事长,把村里要做的事,转变为群众自己要做的事,促进村民自治。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