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抛荒田 今朝春耕忙——闽北山垄田改造复耕一线见闻

2023-04-13 08:51:3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记者 郭圻 秦宏 姜克红

新华社福州4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 郭圻 秦宏 姜克红经过一场春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彭墩村村口的田里,200亩丝瓜苗长得更加粗壮、翠绿了。这块昔日村民口中的“沼泽田”,焕发出勃勃生机。“去年我们试种了120亩丝瓜,每亩收入1万多元,今年扩大了种植面积。”当地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贵富说,合作社带动了30户农户就业,去年户均增收2.8万元。

彭墩村地处山区,有上千亩山垄田,泥浆齐腰深,难以耕作。近年来,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政府部门号召下,陆续对其中的300多亩山垄田进行改造利用。林贵富介绍,下半年丝瓜收获后,他们还将种植土豆、草莓、西红柿、水果玉米等作物,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增加农户收入。

福建省“八山一水一分田”,耕地资源稀缺。近年来,福建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治理利用长期撂荒的山垄田,成为其增加粮食产量的主要措施之一。记者近期在山区走访发现,不少之前耕作条件差的山垄田,经过复垦和改造提升后,成为农民眼中的“香饽饽”。

“春耕深一寸,可顶一遍粪”。在福建省南平建瓯市迪口镇下房村一片刚整理好的山垄田里,村民林玉琴正忙着进行深耕,准备今年多种几亩。“现在耕作起来方便了,村里不少留守老人也想种几亩。”林玉琴说,村里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之前很多山垄田分散、狭小,土瘦、水冷、泥烂,“老人种不了,年轻人不愿种,现在不一样了,而且种粮政府还给补贴。”

下房村去年复垦利用了400多亩山垄田。从空中俯瞰,整治后,由小丘田组成的十几块大丘田,如鱼鳞般嵌在山坳中。负责下房村山垄田改造项目的农场负责人庄明告诉记者,改造后的田地,初步解决了机械化耕作难题,可以进行规模化经营。去年他们试种水稻,算下来,每亩有近200元利润。今年,他们计划把改造面积增加到800多亩。

如何让更多农民能种、愿种山垄田,成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练进旺一直思考的问题。近年来,他致力于通过“稻渔共作”来提高山垄田收益。2021年以来,他在迪口镇试验的种植水稻和养螺项目已经从58亩扩大到去年的近300亩。

“投下去以后,可以多喂些笋壳菜叶,既能当螺的食物也能肥田。”练进旺一边指导农户投放“中华圆田螺”苗,一边给记者算账:去年他们选种浙香银针等水稻品种,配合养螺,管理好可以使一亩田产值提高3000元左右,对农户来说有较大吸引力。

眼见为实,农户也有了积极性。隔壁西坑村67岁的村民游家全之前主要经营锥栗和毛竹林。今年,他在政府部门支持下,主动改造了9亩山垄田,准备进行“稻渔共作”。

据练进旺介绍,目前他已和国内多个水稻、水产科研院所专家合作,进行更多的“稻渔共作”品种和技术探索;同时不断完善农产品产、供、销体系,以及打造品牌,带动更多农户参与。

据南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底,南平市已开发利用撂荒地5.98万亩。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持续整治山垄田等撂荒地,大力推广中小型农机具以及“滴滴农机”服务模式,降低农户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同时激发“新农人”等参与整治的积极性,开展适度规模经营。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