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大圣文化 写好“融合”文章 闽台两岸的专家学者围绕大圣文化建言献策

2023-10-20 07:04:4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朱昕华

闽北日报讯(记者 朱昕华)19日,在顺昌举行的闽台大圣文化交流论坛上,来自闽台两岸的专家学者围绕大圣文化的历史源流、精神内核、传播发展,以及大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大圣文化与地方文旅发展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扩充了对大圣文化的认识与认知。

来自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专家认为,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国家,供奉齐天大圣的庙宇数量众多,与之相关的仪式、活动多元多样,互相影响渗透,进而提升了齐天大圣文化在华人社区的社会影响力。

“台湾齐天大圣庙的建置与发展发源于清代。”来自台湾的学者表示,在台湾齐天大圣庙已达近30处,以台湾南部较为兴盛。台湾大圣信仰是由先民自福建原乡香火携来,由此可见闽台大圣信仰有着密切的历史亲缘。

有学者建议,当前应通过出台相关法规文件、开展全面的调查、立档工作、确立保护名录体系、构建多元的传承人认定模式、多渠道保护大圣信俗文化、着力打造大圣文化活动品牌等途径,在当代环境下真正实现大圣信俗持续保护、传承和发展。还有学者通过RMP分析法从资源、市场、产品三个方面系统剖析,提出顺昌打造大圣信俗文化研学旅游示范带,着力构建“带着西游名著游顺昌,追寻齐天大圣信仰足迹”文化研学品牌IP,构建以研学旅行撬动民间信俗文化活化转化新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顺昌持续推动大圣文化融合发展,已注册“宝山大圣”品牌,43个品系全品系注册,并推出了大圣酒、大圣茶、大圣柑橘、大圣菌菇等,大圣品牌得到市场认可和欢迎。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阐释,打好“祖地”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好“传承”牌;加强两岸人文交流,打好“对台”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好“融合”牌。

据了解,顺昌宝山作为闽台大圣信俗文化的重要交流平台,从2005年至今,顺昌县与台湾相关团体共联合举办了10次大圣文化旅游节、大圣文化论坛等交流活动。2019年,顺昌大圣福地成为省对台交流基地。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