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科协三届二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9-03-13 09:20:00 来源: 南平市科学技术协 作者: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在南平市科协三届二次全委会上的报告

南平市科协主席 吕德钧

 (2009年3月10日)

(审议稿)

2008年,南平市科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科协的工作部署,围绕建设海西区绿色腹地的目标,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认真履行桥梁和纽带职责,努力为闽北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服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群团优势,坚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围绕中心,为闽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取得新成效

1、高层引智,架科技“金桥”,促进科技与经济建设结合。市科协积极主动参与 “6.18”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努力配合协助我市有关部门及企业做好我市有关项目与“6.18”院士馆对接工作。其中建瓯特艺竹业公司与张齐生院士对接签约的“竹醋液精加工去焦技术”、“纳米改性竹炭生产及系列产品开发”等项目已投产,产值5000多万元,为全市竹炭产业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并被列为省十大优秀转化成果项目之一。南平永丰纺织有限公司与季国标院士对接的纤维加工项目,使该公司产品有了重大突破,效益大幅提高,去年产值7800万元,给企业注入了活力。“6.18”期间,还有16位院士到我市武夷山考察、指导。涂铭旌院士与武夷山元勋茶厂就正山小种红茶的基因身份认证课题进行洽谈合作。

2、精心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市科协及所属团体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引智、联合攻关等形式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调研论证,提对策建议。今年我市“5.13”武夷投洽会期间,市科协参与武夷学院联办中国武夷山“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围绕建设海西绿色腹地,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等国内外的院士、专家学者前来举办学术报告、研讨。

9月22日,在省科协的支持下,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党工委等单位,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教授为南平市直机关干部作“北京奥运场馆建设”科普专题报告会,南平市直机关干部、科技人员近400余人参加报告会,市委副书记石建华主持报告会。

8月27日-29日,市科协联合省、市畜牧兽医学会等单位在武夷山举行猪病学术研讨会。500余名来自我省畜牧兽医专业科技人员代表围绕近年来动物传染病的病理学、诊断与疫病防控新理论、新技术和新经验进行交流研讨,并为我市畜牧养殖、疫病防治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市气象学会、医学会、中医药学会、竹业学会、农学会、猪业协会、葡萄协会等学会紧密围绕学科和产业发展,举办了《闽北气象特征与防灾减灾》、《重症医学诊疗新进展》、《水稻高产技术栽培》等主题学术交流、研讨会,征集论文300余篇,市科协遴选38篇优秀科技论文汇编成论文集,供市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3、实施“科普惠农”工程,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加强与农办、科特派办等涉农部门协作,以农函大为依托、以农技协为网络、以科技特派员为骨干,以项目为抓手,把农村科普工作主动接轨于“南平机制”,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开春科技“三下乡”和5月“科技活动周”、9月“科普日”期间, 市科协、市农函大组织农林畜牧、医疗科技等方面的专家下乡进村举办科普赶集、科技讲座、咨询、服务、义诊、科普挂图展、播放科教电影等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和科技服务。光泽、浦城、邵武等县(市)科协围绕年初冰雪冻害,开展了林业、毛竹、果蔬灾后恢复生产等防寒抗冻技术培训与服务。政和、顺昌等县农函大以我市38个省相对薄弱村为重点,实施科普兴村“三个一”工程,结合当地主导产业和农民需求,以推广农业“五新”为重点,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据统计全市农函大共举办培训438期班次,培训1.8万人次,发送各类科技教材、资料2.8万余册(份),接受咨询群众3.6万余人次。政和、建瓯、松溪等县(市)科协全力以赴,深入发动,努力落实省中职招生任务,全市农函大完成省校中职招生86名,名列全省前茅。

市科协继续密切配合市委组织部办好我市村干部乡村管理专业大专学历班, 努力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工程。今年首届有64名学员圆满完成学习与考试任务,取得了由省自考办和福建农林大学联合颁发的大专毕业证书,成为我市首批不离乡、不离土的农民大学生。首期班中有1名学员被评为省自考优秀学生干部、3名学员被评为省自考优秀学员,延平区塘下村支书陈昌灶学以致用,带领村民致富,事迹突出,荣获全国优秀自考生“知识致富奖”,并作为我省仅有的2名获奖学员之一,光荣地到北京参加全国自考20周年表彰大会。10月27日,在南平市农校隆重召开南平市第一期村干部乡村管理专业大专班毕业典礼暨表彰大会,表彰奖励了首届表现突出的26位优秀学员。目前在读第二、三期村级干部学员还有192名,市科协认真配合做好办班、教学协调等工作,三届学员整体成绩名列该专业全省前茅。

加强农村科普组织网络和科普设施建设。在省、市、县财政和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建阳、武夷山等县(市)科协加大科普宣传栏建设力度,目前市、县科协已在全市建立了678个科普惠农活动站(室)(占全市农村的39.2%);683个科普惠农宣传栏(占全市农村的39.5%)、选拔培养1150个科普惠农宣传员(占全市农村的66.5%)。同时省、市、县科协购置适应农村需求、富有特色的科普挂图,赠订《福建科技报三农周刊》,编辑发行的《闽北科普》报和《南平市科普小读本》等科普小册子赠送发放到基层行政村,提供给基层农村科普宣传栏张贴和科普宣传站使用。初步建立了一个以科普活动站为基础,以科普宣传栏为阵地,以科普宣传员为载体的,切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的社会化科普服务体系。

认真做好中国科协、财政部,省科协、省财政厅“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工作,加大我市重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示范基地、科普带头人的扶持力度。今年有延平区猪业协会、建瓯锥栗科普示范基地2个集体被列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松溪县茶叶协会、谢福鑫等10个集体、个人被列为福建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共获得78万元科普补助奖励表彰。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发挥表彰对象的典型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村先进适用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二、履行职责,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市科协认真履行职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团结全市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绿色腹地建设。

1、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科技进步和人才成长。今年来,市科协整合学术活动资源,组织开展了10月份的南平市科协首届“学术活动月”。 精心组织举办以“增强生态环保意识,服务海西绿色腹地跃升发展”为主题的市科协第七届学术年会,特邀武夷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江帆做了题为《二十一世纪:中国茶的世纪——品茶论道》主题学术报告。学术活动月期间,市气象学会、医学会、农学会、档案学会等学会围绕年会主题,分别举办学术年会分会场。通过举办学术活动月和学术年会,拓展学术活动形式,发挥科协学术交流主渠道作用,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提供科技交流的平台,营造繁荣学术交流氛围,促进科技人才成长。扶持市中医药学会、畜牧兽医学会等学会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科交流和发展。组织开展了2008年南平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审工作,征集了各学科学术论文184篇,表彰16位优秀论文作者,遴选38篇优秀论文编辑成论文集。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参加省上评审,其中“籼型优良恢复系南恢009的选育及利用”等3篇论文获省三等奖。7月份,市科协还组织了市环境科学学会、医学会、农学会等学会秘书长赴将乐、顺昌等地学习交流和考察活动,促进了我市学会工作水平的提高。

2、开展“委员之家”活动,加强与市科协常委、委员之间的沟通联系。11月15-16日,组织市科协部分常委、委员开展茶乡科普行活动,到武夷山参加第二届海峡茶博会,使市科协委员亲身感受到我市茶产业、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形势。继续向市科协委员及市直下派科技特派员等专家赠送《福建科技报》、《闽北科普》等科技报刊资料,继续开展两年一次的为科协委员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使科技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3、宣传报道表彰科技工作者。市科协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科技、人事等部门办好全市高层次人才2008迎春茶话会,积极推荐我市优秀科技人才。2月2日,市领导翁卡、张兆民、兰斯文、王易风与我市近百位科技专家人才在闽北大饭店欢聚一堂,喜迎新春,共商海西区绿色腹地建设大计。市科协通过《闽北科普》报、《南平市科协》网站的“闽北科技人”栏目,积极宣传报道为我市科技进步做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22人,提高了科技人才成就感和创业积极性。

三、发挥科普主要社会力量作用,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工作取得新成绩

市科协以《科普法》《福建省科普条例》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指导,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宣传活动。

1、认真履行南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进一步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全市各县(市、区)均成立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南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市政府何三保副市长到会讲话,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工作要点》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积极整合科协和相关单位的科普资源,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开展科普工作的新形式和新方法。

2、精心组织举办“科普曰”、“科技周”等科普主题活动。5月17日,市科协密切配合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等30家市直单位举办好科技人才活动周活动,围绕“携手建设创新型省份,让科学走进千家万户”等主题,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李川副省长及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等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参加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市委书记雷春美亲临现场指导。各县(市、区)上下联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据统计,全市上下有350个单位,6千余名科技人员参加了科技周活动,举办科技图片展览53场次、科技报告会(讲座、研讨会)67场、放映科普影视118场、科技培训282班次,赠送科技图书资料8.2万份,参加活动群众达10多万人次。

去年3月手足口病发生、5.12汶川地震后,市科协迅速组织科普志愿者编写《抗震救灾小册子》和《闽北科普》报地震专刊,发放、张贴《地震应急避险知识》、《震后自救互救知识》等科普挂图和发放、组织全市科协系统和所属团体深入社区、农村举办抗震救灾科普讲座80多期,教育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自然灾害。同时我市医务科技人员勇赴四川灾区参与救灾救援,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的稳定。南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芝平、南平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薛文为此荣获中国科协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表彰。

9月19日,作为我市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南平市第三届农村科技电影节”开幕在延平区茫荡镇举行。“农村科技电影节—百场科技电影进乡村”在我市10个县(市、区)的乡镇、农村开展100场有关农业生产技术、卫生保健、防灾减灾、科学生活、节能减排等科教片和电影故事片的电影放映活动,为闽北广大的农民朋友送去科技知识,丰富农村业余文化生活,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9月21日-25日在省科协、省老区办的支持下,组织开展院士专家科普报告团老区行活动。沈世钊院士等4位专家学者在南平市直机关、延平、顺昌、邵武、光泽等县(市、区)机关、中小学为广大机关干部、青少年作了13场科普报告,听众达1万多人。

3、点题服务,深入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市科协积极参与“六进社区”活动。去年3月手足口病发生、5.12汶川地震后,以及“科技周”、“科普日”期间,市、区两级科协深入延平的杨西、南铝、裕达、自强、梅山等社区,举办科普挂图展、讲座、义诊服务、播放科教电影等形式多样的社区科普活动,举办了15场预防疾病、防震救灾、心血管疾病防治、老年人保健知识、心理卫生等科普专题讲座和义诊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好评。市科协出资主办,与裕达社区居委会共建了一个12米长科普画廊,制作4期彩色喷绘科普挂图,使社区居民能及时接触最新的科技知识。坚持印发《闽北科普》、《南平市科普小读本》并征订《科学与文化》、《福建科技报》等科技报刊和科普资料赠送给全市部分社区阅览室。

4、开展富有成效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节粮在我身边—2008年青少年主题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发放科普挂图372套,活动手册1300册,全市有360所小学开展了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南平师范附小吴之芸同学获得节粮小歌谣全国一等奖、浦城实小王璟莹同学获得节粮小故事全国一等奖。在去年第23届福建省创新大赛上,我市获得2金9银27铜的优异成绩,南平剑津中学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以桥的研究为载体,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国十佳” 科技活动,是福建省近几年来唯一获“全国十佳”的科技活动;南平一中《识鸟、爱鸟、护鸟—从校园做起》科技活动获全国三等奖。在第6届全省电脑机器人竞赛上,我市选手获得三等奖13项。在2008学科奥赛方面,我市获得全国学科奥赛三等奖2人,省学科奥赛一等奖6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22人。组织相关学校开展了青少年求知计划主题活动,已完成500人培训任务。选拔10名优秀学生参加科普夏令营。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和科教优秀论文评选表彰活动。2008年建瓯一中获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

5、加强科普阵地建设和科普资源开发。建瓯市水土保持科教园被新命名为“福建省科普教育基地”。继续发挥全市27个国家、省、市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抓好规范管理,开展经常性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科普活动。 继续与市广播电视中心联办好《科普大篷车》电视科普节目,编辑发行了12期《闽北科普》报4万余份和两期《南平市科普小读本》5000本,赠送发放到社区、行政村,宣传卫生保健、环境保护等科学知识、促进形成讲科学、讲文明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和发展能力

1、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明确方向。去年,市科协认真贯彻市委和省科协的统一部署,组织各级科协及所属学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卢展工书记在省科协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周秀光副书记在市科协调研的讲话精神,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南平发展我知道”等主题学习竞赛活动,进一步把科协及科技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南平的发展大局上来。

2、做好科协组织建设工作,增强科协的凝聚力。去年3月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召开了南平市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换届任务,充实了市科协领导班子。武夷山市、顺昌县科协也相继召开了代表大会,完成换届任务。武夷山市还成功创建了福建省第三届科普先进市,科普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今年国家及省科协、省财政扶持我市基层县(市、区)科协科普能力建设、科技培训、抗冰冻灾害等经费76万元,各县(市、区)也增加了科协组织的科普经费,使我市基层科协组织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得到加强。

3、认真抓好科协党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营造了团结协调、开拓进取、廉洁高效,富有战斗力的集体,在五月份抗震救灾工作中,领导干部带头捐钱、全体党员缴纳特殊党费支援四川灾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健全机关效能建设各项规章制度,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开展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省科协部署的各项任务,市科协农函大被评为“中国农函大先进分校”。

4、做好挂村服务和招商引资创业竞赛工作。去年来市科协领导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先后4次到挂点村开展调研、科技下乡活动,与村两委干部座谈调研、掌握村情,探讨新农村发展思路,制定帮扶方案。一是扶持资金1.5万元,建立了科普活动室、宣传栏,赠送科技图书、挂图500余册。二是组织科技人员下村咨询指导,帮助做好“科技兴竹”和“绿色生态旅游”两篇文章。三是积极推荐高坪村毛竹科普示范基地列为福建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争取到5万元省上资金补助。四是开展春节、“七一”节日困难群众及党员慰问活动。同时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创业竞赛任务。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协的精心指导下,在各级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科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仍然存在困难和不足:一是《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点促面有待进一步改进;三是科协、科普工作的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科协系统及所属团体整体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奋发有为,组织带领全市各级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海西绿色腹地跃升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科协2009年工作要点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海西绿色腹地跃升发展的重要一年。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继续立足扩大内需保持我市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市科协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市委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三届五次全会、省科协七届三次全委会和市科协“三大”的工作部署,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搭建服务平台,推动资源共享,提升服务能力、务求工作实效,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团体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切实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引导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系统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科协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市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上来,努力用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科协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科协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按照党和政府赋予科协组织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履行桥梁纽带职责,进一步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设海西绿色腹地,促进跃升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激发他们的创业创新热情,增强他们创业创新活力,切实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积极投身到推进海西绿色腹地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中。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闽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智献力

1、为项目发展架好“金桥”。以“5·13”武夷山投洽会和“6·18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为重要平台,以“金桥工程”为主要抓手,广泛征集、推介院士专家项目,积极推动我市有关企业对接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院士馆”项目,促进最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企业技术攻关、科技协作和技术咨询提供科技服务。

2、高层引智,促进企业科技进步。争取省上有关部门的支持,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引进院士、专家为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技术诊断、技术服务,开展创新方法培训、推广、普及工作,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企业科协的作用,组织企业科技人员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提高企业员工科学素质,激发企业科技工作者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继续实施“金桥工程”, 引导企业科技工作者参与技术引进、产品开发和科技攻关,为企业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服务。

3、组织科技工作者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学科优势、人才资源优势,组织有关学会及科技工作者围绕如何积极融入“两个先行区“建设,先行先试,推进闽北科学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研讨和科学论证。举办专题论坛和学术交流,今年计划在武夷山市举办一场围绕南平市产业发展的高层战略研讨会,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4、实施“科普惠农”工程,为新农村建设服务。一要认真抓好中国科协、财政部,省科协、省财政厅组织实施的“科普惠农兴村计划”, 重点支持我市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辐射带动作用比较强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村科普带头人,强化“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表彰对象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促进先进适用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二要加强与农办、科技局等有关部门协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农村科普工作中的作用,今年将召开“科技特派员与农村科普”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深入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普及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三要持续实施农函大科技培训工程,以省相对薄弱村为重点,办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密切配合组织部门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办好村主干“乡村管理”专业大专班,继续做好省农函大科技中专招生工作,发挥农函大在培养新型农民和新农村建设带头人中的重要作用。四要加强农村科普阵地建设,推进农村科普“站、栏、员”建设,构建农村科普服务网络。五要持续做好互动联动挂点村扶助工作,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三、健全科普工作协作机制,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1、推动落实好《南平市贯彻<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方案》各项任务。一是认真履行南平市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作用,推动成员单位主要任务的落实。二是继续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高效的科普活动,推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三是加强交流,总结经验,表彰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积极探索科学素质工作新机制。

2、继续开展好各类品牌科普活动。一是精心举办南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主题,以农村和城市社区为重点,开展“南平市第三届科普杯书法摄影展”、“大型科普广场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二是参与全市科技周,举办以宣传科学发展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三是参与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推广农业“五新”技术,宣传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乡风文明。四是深入开展科教进社区活动,推动节能、环保、健康等科普宣传,促进和谐社区建设。五是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电脑机器人竞赛、学科奥赛、科普夏令营和英特尔求知计划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六是继续抓好全国、省、市科普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街道)、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提升基层整体科普工作水平。

3、加强科普资源的开发和共享建设,搭建科普宣传、活动和示范服务平台。一是积极推进市、县、乡镇街道和村居科普画廊、科普图书室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要在市文化a心广场建设一座市级科普画廊。二是挖掘社会资源,继续创建省、市、县级科普教育基地,发挥好基地科普宣传作用。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培养科普人才队伍。三是联合有关部门选制科普声像资源,发挥市广电中心、市基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等媒体科技传播的宣传优势,继续办好电视《科普大篷车》、《闽北科普》报、科协网站等科普宣传栏目。

四、提高学术交流质量,促进科技人才成长,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1、集成学术资源,开展务实高效的学术交流活动,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继续组织开展南平市科协“学术活动月”活动,精心举办南平市科协第八届学术年会,组织各市级学会围绕年会主题开展系列学术交流和科普活动,通过举办以高层次、跨学科、跨专业为特色的系列性学术交流活动,把学术交流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与发现、培养、举荐人才结合起来。今年县(市、区)科协都要举办学术年会,进一步营造学术交流氛围,扩大学术年会品牌影响力,并带动活跃各县(市、区)科协和基层企事业科协的学术交流。要继续做好编辑优秀论文集,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成长。

2、强化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切实履行职责,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加强民主办会,精心组织好市科协常委会、全委会和学会、企事业科协秘书长例会等活动,通过市科协委员、各级科协组织和学会组织把我市科技人才团结凝聚到建设海西绿色腹地的大局中来。举办科协系统各类培训班,组织优秀科技专家参加省内外学术交流和学习考察,开展“委员之家”、视察及咨询活动,为委员免费开展健康体检、赠阅《福建科技报》、《闽北科普报》等。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掌握了解我市科技工作者的基本情况,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现实需求和利益关切。建立在榕工作的闽北籍高层次科技人才库,做好服务,加强联谊,支持他们为家乡建设献计献力。

3、加大对优秀科技工作者的举荐、表彰力度。贯彻实施《南平市“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和人才强市战略,积极发现、培养、凝聚、举荐优秀科技人才。继续做好市拔尖人才、青年科技奖、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省级、市级的评选、推荐和表彰工作,推荐参评省“运盛青年科技奖”、“紫金科技创新奖”。开展市级先进学会、先进理事长、秘书长评选表彰活动,激励科技人员成长和学会的发展。加强与宣传部门、文联、新闻媒体的协作,广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今年将编印《闽北科技之光》第二辑,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五、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1、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个重要契机,大力加强科协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科协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机关效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单位建设,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外树形象、内聚人心,增强科协干部职工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认同感,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整合科协系统宣传资源,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突出科协系统的整体社会形象。

2、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县级科协、乡镇街道科协和企事业科协等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上级科协及财政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加强县(市、区)科协换届工作指导,切实改善基层科协尤其是县级科协开展工作的条件和环境,增强其服务能力和组织活力。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建设。积极探索非公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和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各县(市、区)科协今年要在有一定规模、科技人员较多的企业和园区建立科协组织。市科协要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企业和项目对接。开展学会工作状况调研,加大对学会的帮助指导力度,鼓励学会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科内部交流、学科融合和协调发展。支持和帮助学会积极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化服务职能,促进学会的改革与发展,不断增强科协对学会、学会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举世瞩目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在南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坚定信心,正视挑战,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海西绿色腹地跃升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