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科协2016年工作要点

2016-03-11 09:20:00 来源: 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

南科协〔2016〕8号

关于印发《南平市科协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科协、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

现将《南平市科协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南平市科协四届四次全委会精神,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6年3月11日

南平市科协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市科协工作总体思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群团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省科协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积极履行“四服务一加强”职能,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南平贡献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建设新南平的责任担当

全市科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担负起科协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的政治责任,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要按照市委“党建带群建,群建壮党建”的要求,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党建和科协建设。围绕南平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科协事业在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校准科协组织在服务南平绿色发展、跨越发展中的定位方向,推进科协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创新驱动,构建促进绿色发展的科技支撑

1.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主动融入全省创新驱动示范区建设和全市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战略,强化高端智力服务,推动扩大创新驱动示范县的创建。认真对接“6·18”、海外引智、闽台交流等平台,积极引进推广应用更多院士专家的高新项目和高端成果。主动扶持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强对已建工作站跟踪服务,积极帮助建站单位协调、促进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到位,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推动院士项目早出成果、出好成果。

2.坚持柔性引才、精准引才。主动融入市委人才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和人才优势,配合实施“5115”人才集聚工程,加大柔性引才、精准引才工作力度,建立院士专家智库,积极促进国家、省级学会、科研院所与企业密切协作。寻求多层次的人才智力支持,大力推进中国林学会、中国林科院及相关科研院校与南平市政府签订会地协作协议。争取中国农学会的百合花、食用菌专家前来指导,与相关企业建立会企协作协议。做好2015年专家对接项目跟进工作,争取已有草签合作意向的项目尽快落地。

3.深入开展院士专家闽北行。积极争取省科协支持,围绕南平5+3重点支柱产业和现代农业发展实际,认真征集一批影响产业发展的具有战略性、关键性的技术需求,谋划产学研用合作的产业引智对接项目,精选一批对接重点骨干企业,有针对性的对接国家、省级学会级科研院校。组织“院士专家闽北行”,邀请更多的专家学者来调研考查,争取更多高新技术项目在我市对接落地。

4.开展科技信息推广服务。积极开展企业科协科技信息推广服务,举办企业科协科技信息服务与专利应用培训,推广应用解密专利信息系统注册安装。积极在企业开展以技术创新为主要内容的“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组织企业科技工作者开展技术攻关、项目引进、提合理化建议、技能竞赛等,激发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三、强化科普示范,拓展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有效途径

1.巩固提升科普活动品牌。坚持依法科普,持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组织学习《科普法》,认真编制《南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6-2020年实施方案)》,多渠道、多形式、多载体开展科普活动,精心组织“全国科普日”、科技•人才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等系列科普活动;推进“科普进党校”,举办科普大讲堂等活动。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现代科技知识讲座,倡导科学思想,普及科技知识。组织专家编印具有1套闽北地方特色的科普读物,持续提升科普宣传的覆盖面和科协系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2.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争取各级党政领导重视,继续支持浦城县、光泽县争创2016-2020年度省级科普示范县(市、区)。扶持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农技协和科普示范基地,建设一批科普教育基地,促进基层科普工作水平提升。继续办好村主干乡村管理专业大专班,充分发挥农技协、农函大在推广农业“五新”技术和科技精准扶贫中的独特作用,搭建融资服务平台,深化“银会合作”内容,服务绿色城乡建设。

3.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加强科普知识信息推送平台和科普网络书屋建设,推动传统科普渠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配合省科协做好四级科普信息网络管理与发布系统建设。力争在部分公共场所建设一批科普智慧云和网络科普大屏,广泛宣传科普知识。应用好“科普中国”、“福建科普”微信平台,利用好市科协网站、《科普天地》专刊、《科普大篷车》、《科普新说》电视节目等宣传媒介,扩大科普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创新形式,丰富青少年科普活动。认真组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评、青少年科学素质网络竞赛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做好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换届工作。加大科技辅导员的培训力度,规范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和科学工作室建设管理。组织好“科普老区行”、“科普进校园”活动。

5.强化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制定完善科普教育基地管理制度,加强工作考核和动态管理,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整合科普阵地资源,探索推动拥有丰富科技资源优势的公共事业单位和有条件的企业,参与专业科普场馆共建共享,并建立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制度。积性探索与社区共建科普大学。

四、强化学术交流,活跃科学建言的良好氛围

1.搭好学术交流平台。精心组织南平市第十五届科协年会,支持市级学会围绕年会主题,举办富有学科特色的年会分会场活动。鼓励市级学会积极参与承办国家、省级学会有影响高水准学术会议,活跃学术氛围,提升学术交流水平。继续开展第十一届南平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工作,促进学科发展和科技人才成长。

2.加强学会能力建设。推动学会自身改革,以改革促进学会能力提升,强化学会社会参与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地方和企业创新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发挥学会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强化学会评估工作,提升学会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带动科协所属学会成为南平市创新体系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

3.加强科技思想库建设。围绕互联网+、智慧能源、科技服务等热点,加强调查研究,汇聚智慧力量,鼓励科技人员围绕南平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以及武夷新区、生态城市、美丽乡村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推动市级学会同省级学会、高校科协、企事业科协等研究机构开展科技思想库共建共享,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4.深入开展对外科技交流。争取中国科协、省科协的支持,拓展南台科技交流,加强与兄弟科协联系交往,推动与福、厦、泉科协山海协作,引进优秀科技人才来闽北开展学术交流,支持我市科技社团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积极举荐参评“优秀科技工作者”、“运盛青年科技奖”、“紫金科技创新奖”等全国、省级、市级的评选、推荐和表彰工作。

五、强化改革创新,增强自身建设的组织活力

1.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创先争优。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加强科协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落实,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增强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尊崇党章、履行党员义务,更加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监督约束,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同步推进精神文明和效能建设。

2.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坚持践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法宝,在主动推进自身改革创新、增强科协组织活力,服务科技工作者上下工夫。积极推动大中专院校、大中企业、园区科协组织建设,做到企业科协有新作为,院校科协有新提升,不断提高科协组织和工作网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科普示范作用,扶持培育一批具有辐射带动强、具有特色活力的农技协,科技助推“强农惠农富农”。

3.开展建家交友活动。积极推进“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网络和委员作用,精心组织市科协委员调研、学习等活动。建立科协干部直接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主动深入基层、倾听科技工作者呼声,多办好事实事,切实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继续加强与在外闽北籍高层次科技人才联络联系,牵线搭桥、智力回“家”。关爱科技工作者健康,为委员开展两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大力举荐表彰、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的奉献精神和先进事迹,增强科协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