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南平建阳:巧解民生题 提升大治理

2022-09-16 17:25:25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周心婷

“居住在建阳真的很幸福,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最重要的是生活中遇到问题,反馈后都有人帮你解决,点赞!”南平市建阳区市民王淑金谈起居住在建阳的感受,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社区是城市运行的“底盘”,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建阳区围绕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健全网格党组织体系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激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为基层治理赋能。

绘制“民情地图” 让民意收集更准

“我一个人在家,差点儿忘了要去复查,还是社区的林书记上门来提醒我,及时送我去医院,才没有耽搁病情。”独居老人徐大爷谈及于此,一脸动容。

一个人,一双腿,穿梭在各楼栋之中;一支笔,一个本子,记录着社情民意;一身本领,一个团队,提供着全科服务。这是建阳区潭城街道景龙社区网格员的日常工作缩影之一。

景龙社区志愿者上门为独居老人量测血压。(丁娜 摄)

“每天在网格内巡查走访已经成了我们的‘必修课’,只有在社区里多走多看,多问多听,才能更深入地了解不同的居民人群有哪些不同的需求,‘民情地图’才能绘制得更准,真正做到民情一图掌握,民意一手知晓。”景龙社区党委书记林升华说。

为更准确地了解社情民意,景龙社区锚定“支部建在网格上”,构建起“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楼栋长、街巷长)”一贯到底的党组织架构,发挥“网格助理”“星级楼栋长”等作用,对各个小区内的党员、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整体情况和特殊需求进行摸排记录,以楼栋为单位绘制成一套全面、直观、立体反映社情民情的综合地图。同时,采取定期更新与及时更新相结合的方式,对“民情地图”实行动态化管理,对社区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形成“人在网中走、民意图中显、事在格中办”的良好局面。

景龙社区网格员为社区群众宣传防诈骗科普知识。(丁娜 摄)

据了解,景龙社区已绘制79幅“民情地图”,“按图索骥”解决特殊群体上门服务、矛盾纠纷化解、便民服务等各类居民诉求150余件。

收集“民忧菜单” 让民生服务更实

华灯初上,晚风轻拂,来自建阳区宝山街道桥南社区义乌市场的居民户李女士正准备出门散步,她乐呵地说道:“这管道不渗水了,忧心事儿解决了,店面租户也不退租了,我的心里石头也落下了!”

原来,李女士所居住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楼栋内的化粪池管道因年久失修发生破裂,造成严重漏水问题,积水沿着墙体下渗至一楼店面。夏季天气炎热,不少居民表示挥发出的气味令人难以忍受,李女士所持有的店面也面临退租。

为此,李女士便通过“网格微信群”向社区请求帮助,桥南社区网格员杨艳接到群众申办“忧心案件”后,第一时间反馈至社区党委书记叶素萍处。叶素萍迅速上报至街道,潭城街道认领“菜单”后,协调区城市管理行政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人员到现场进行排查漏水原因,并多次商讨修复方案。一周后,顺利地将管道修复,桥南社区的空气清新如初。

桥南社区志愿者和居民们一起手工制作月饼,共庆中秋佳节。(来源:南平市建阳区宝山街道)

让细水流到地头,让小事照见初心,桥南社区帮助群众解决管道漏水问题只是建阳区积极推进“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建阳区深化“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度,将群众实际需求汇总形成“民忧菜单”,创建“群众申办、社区交办、机关领办、街道统办、群众评办”的“五办”联建工作法,组织各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干部主动认领,线上线下全面回应和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忧心问题,让群众时刻感受到身边的事有人管、发生问题有人解决。

今年以来,建阳区24个社区党委运用“五办”联建工作法,共帮助解决小区高空抛物、消防通道堆杂、棚户区整治等治理难题410余个。

解锁“民愿钥匙” 让民心贴得更近

“民心所向,胜之所往”,民心凝聚的力量,看似平凡却最具澎湃动能。基层治理是经济社会有序稳定发展的基石,人民群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既要获得他们的理解支持,更要凝聚他们的合力。

“身体不好需要点营养品”

“夏天太热了,美嘉德小区电梯里希望能安装风幕机”

“想要一部智能手机”

……

在建阳区潭城街道中南社区的办公大墙上,悬挂着一卷硕大的“心愿征集册”,上面清晰记录着居民们大大小小的心愿,在陆续被“解锁”中。中南社区党委书记王燕表示,社区网格员通过上门走访、制作“心愿征集卡”等方式征集辖区居民的“微心愿”,每个“微心愿”对应一把解锁钥匙,由各联建单位、驻区单位等在职党员认领圆梦后即可解锁,逐步形成了“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微心愿”解锁模式。

潭城街道中南社区困难群众蔡建利,在社区的帮助下实现了“想要一台智能手机”的微心愿。 (来源: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让我有了智能手机,出行方便了,以后还可以和朋友随时随地视频聊天,让我圆梦了!”困难户蔡阿姨紧握社区工作人员的双手,连声道谢。

这些简简单单的“微心愿”,折射出了社区居民的大需求,解锁心愿后的居民们一张张满足的笑脸、一声声真诚的感谢,让党组织的“服务之手”和群众的“需求之手”互相看得见、拉得上、握得紧。截至目前,建阳区各联建单位、驻区单位等在职党员共同解锁微心愿360余个,社区服务工作满意度整体由85%提升到95%。

“没有群众基础,再宏大的发展蓝图都是空中楼阁。”王艳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奖那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只有‘心’与群众打交道,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才能让民心与我们贴得更近”。(周心婷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