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南平建阳:“七彩工作法”为志愿服务添色

2022-11-09 17:08:10 来源: 学习强国平台 作者:曾超清 吴利武

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景龙社区依托现有资源,在网格内架设邻里家“亭”议事站、邻聚里中心等36个文明实践点,充分挖掘辖区内的党员、居民代表300余人,倾力培育“红色宣讲”“橙色便民”“金色帮扶”“绿色新风”“青春向日葵”“蓝色守护”“紫色文教”等7支七彩志愿服务队,向居民开展理论宣讲、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

红色聚民,让理论宣讲入脑入心。社区建立理论宣讲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联合法院、司法所等部门开展普法宣传;运用“潭山市民讲坛”开展理论宣讲;通过“一月一主题”形式开展“重温光辉历史,打开红色记忆”“学党史聚合力,红色电影忆初心”等主题活动。

橙色便民,让社区服务温馨贴心。橙色便民服务队通过推行预约服务、应急服务、节假日轮流值班和错时下班等制度,为辖区各网格内独居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测量血压、理发等便民服务。创建“时间银行”工作机制,将志愿服务时长以“时间币”的形式储存在“时间银行”,积分量化后可兑换实体物品及相应的服务,并按年度开展“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目前,该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已覆盖146名志愿者,累计4129积分,兑换实物种类20种,兑换服务项目7项。

“时间银行”积分兑换实物 (来源: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

金色助民,让“微心愿”心想事成。依托社区网格民情图,金色帮扶志愿服务队发动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和志愿者通过网格入户摸排、日常走访等方式,广泛收集具有实在、操作可行的“微心愿”,帮助困难居民解决实际需求。截至目前,社区已收集微心愿50个,解锁微心愿36个,其中“暖新驿站”建设,为快递、外卖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充电、饮水、防疫物资补给等贴心服务,获得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一致好评。

暖“新”驿站 (来源: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

绿色利民,让文明评比你追我赶。通过开展“一周一楼栋”“洁净小区”“星级文明楼栋”等常态化活动,社区联合垃圾分类办等单位持续性开展垃圾分类、文明餐桌等文明实践系列活动。2019年,辖区居民李华英被评为“福建省最美家庭”,作为绿色新风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常常利用空余时间在社区开设“悦读家”公益课程,引导家长有效地参与到孩子们的阅读中来。

青色育民,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区文明实践站建设“贤读书苑”“心理咨询室”等青春阵地,通过青春向日葵服务队联合实验小学、机关幼儿园、实验幼儿园、迷你国幼儿园等学校的优越师资力量,突出“家校社”结合,开展“家校社”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宣讲活动,为青少年提供指导和帮助。依托景贤公益课堂,特别推出“逆风成长”训练营,旨在提高辖区青少年的身体适应能力,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与社会适应能力。

蓝色安民,让平安建设成为常态。结合讲座培训、面对面咨询、家“亭”会等形式,开展“周二敲门”“七五”普法等系列活动,推进社会法治精神走进社区,融入居民日常生活。社区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日常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核酸检测现场演练、核酸检测采集信息等方面的系统培训,在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时,迅速切换成战时模式,全员下沉网格一线发挥作用。

紫色亲民,让公益课堂有声有色。为了提高居民的文化生活质量,社区文明实践站开设“文明实践大讲堂”“潭山市民讲坛”“景贤课堂”等文明礼仪道德讲堂;涵盖点茶、心理拓展、国标舞、书法、国画、围棋、瑜伽,太极拳等多种类别,已开办宣讲、公益课45场。紫色文教志愿服务队联合常青太极拳队开设太极养生班,现如今已发展到百人团队,逐渐实现文化队伍从自娱自乐到参与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的转变。

瑜伽课堂 (来源: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

景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文明实践站+网格+文化+全方位服务”,实现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着力在思路理念、破解难题、载体手段等方面实现创新,推动志愿服务由“单向服务”向“双向服务”转变,进而为不同群体开展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延伸七彩实践服务的触角,提升社区文明实践站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服务力。(来源:南平市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超清 吴利武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