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南平延平:老旧小区“改”出新颜值 “造”出幸福新生活

2022-12-09 17:20:14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李海玥 游立成

“小区改造利民生人心所向,政府关怀办实事众望所归。”这是位于四鹤街道昼锦坊内仁巷门楼上的一对楹联。

(来源: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延平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抓手,不断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来源: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小区的环境变好了,我们住得心情也舒畅,还多了不少休闲座椅。”家住昼锦社区的王大爷,坐在休闲座椅上,看着社区的大变化,感慨道。

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昼锦坊,是早年库区安置小区,随时间推移,生活环境逐渐变差,已成为困扰居民的烦心事。2020年,该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整体改造涉及昼锦坊1-7区,惠及居民住户531户、商户500多家。

(来源: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在改造过程中,小区充分利用昼锦坊地处四贤街的优势,突出“延平四贤-宋式商街”主题,增设门楼,绘制丰富文化墙,以及古色古香的门楣、楹联等,打造新宋风商街,街区充满浓郁的古典气息。

除此之外,路面修复、亮化工程、立面美化等全面升级,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整个改造工程实现了物质和文化双重提升,让我们这些常年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满满的都是幸福感。”居住在昼锦社区的魏先生评价道。

(来源: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以前最怕雨季,万佳商场这条街,时常下水道堵塞,污水漫溢,而且街道光线昏暗。”一家在此经营多年的裁缝店王阿姨说道,但经过整体改造后,商街环境好了,人流量也增多了,生意自然也好很多。

在昼锦坊1-7区居民楼连接的一层万佳商场,因常年下水管道堵塞,雨污分流不及时,导致积水且污水漫溢,这是不少居民商户们“急难愁盼”的问题,也是该项目改造中最突出、最集中的地方。

(来源: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此次改造中,对常年堵塞的下水道进行换新,修复雨污管网,使排污末端接入市政雨水管网,以及安装雨披顶棚,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污分流,减少街内路面积水。

经过这番改造后,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裁缝店的王阿姨感慨道,“再也不用为雨天发愁了!真是‘改’到大伙心坎上。”

(来源: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当前重要的工作任务。”昼锦社区党委书记刘瑞萍向我们介绍,今年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的基础之上,开展了“金秋送安全、防火进万家”活动。

(来源: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社区对辖区楼栋消防设施进行排查并更新。据统计,共更新灭火器266个、消防栓11个,实现所有楼栋消防设施全覆盖,更好地保障民生安全,让安全感“触手可及”。

安得广厦千万间,小区旧貌焕新颜,这是最朴实的民生期待,也是最温暖的民生工程。相信随着延平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不断推进,会有越来越多的延平居民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收获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迎来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生活。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延平区已实施3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6亿元,涉及2.3万余户,改造雨污分流管网6500米。(来源: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海玥 游立成)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