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文明风 满目新气象 2022年南平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见成效

2023-01-03 10:4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陈颖 马悦

崇阳溪畔城景相融(黄杰敏 摄)

2022年11月23日至12月17日开展的“与省运同行展东道主风采”文明实践活动,为参赛运动员、外地游客等提供咨询、便民服务,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维护正常出行秩序,营造更加良好的文明氛围。

2022年6月,《南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建阳举行。《条例》的颁布,标志着南平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入了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

第四届“文明同行幸福同载”之“送温暖”文明志愿活动,把温暖送到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身上。

2022年8月4日,南平市委文明办承办2022年福建省“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系列活动。

一场场群众性文化活动走进万家,一个个“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平凡善举迸发光芒,一次次志愿服务春风化雨沁润人心……2022年以来,南平市委文明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加强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增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实效。

文明培育让城市更有温度

见义勇为,奋不顾身,救下溺水孩童的退伍军人夏奎红;敬业奉献,冲锋在前,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战士陈志斌;诚实守信、热衷公益的企业家黄圣辉……30名南平市第八届道德模范,21名南平市“身边好人”的评选、宣传活动充分展示了南平市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为切实发挥全市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道德实践,我市加大对道德先模人物日常管理和帮扶礼遇力度,2022年“两节”期间帮扶礼遇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家庭19.2万元,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制定《2022年南平市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重点项目工作方案》,开展10项专项治理行动,促进我市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制作刊播“文明行为我代言”公益短视频、举办知识竞赛、编印《南平市文明礼仪知识手册》等“十项活动”,推动《南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入脑入心。

扎实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市36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经典诵读和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加强县(市、区)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站)建设,举办南平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培训班。全市共有41所文明校园与38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结对共建,拓展丰富未成年人活动阵地,着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文明实践展现时代风尚

2022年12月13日,武夷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经评估验收,投入使用。该中心是集宣教、展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并与周边的行政服务中心、音乐厅、图书馆、文化馆、体育中心构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优质阵地。

群众有所需,我们有所应。武夷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正式投用是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10个县(市、区)、139个乡镇(街道)、1906个村(社区)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覆盖率达100%。

2022年以来,我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认真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理论宣讲党史教育”“同声颂祖国,奋进新征程”等基层宣讲特色品牌,开展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宣讲3700多场次,累计受众约20多万人次。组织开展“佳节尚文明”“弘扬雷锋精神”“与省运同行、争创文明城”等主题活动和“8+N”文明实践活动13万余场次,其中组织开展“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福小宣”“闽山闽水物华新”等主题理论宣讲4万余场次,参与志愿者78万余人次,服务群众271万余人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明创建构筑和美家园

跟随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伐,开展“星级文明集市”“文明示范车”“清静车厢”等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等要求融入各级文明村镇考评体系。

广泛号召党员干部、群众组织参加疫苗接种、防汛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出动志愿者24万余人次。开展“爱心送考”公益活动,2022年全市共出动爱心车辆上千辆,出动志愿者3000余人次,服务考生11000余人次。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培训600多场次,培训志愿服务骨干3.5万余人次。培育并推荐15个候选对象参评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活动。

创新建立南平市文明创建智慧管理平台,首次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市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在线动态材料申报工作,不断简化材料上报程序,提高各类文明创建质量,新增全国文明单位15个,全国文明校园先进校5所。巩固深化新风正气南平“名片”,推介地方特色,着力加强典型选树和宣传推广。

精神文明建设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和细腻,如潺潺溪水般连绵和涌动,让精神文明的种子在闽北大地处处播撒、萌芽、生根、勃发。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南平市广大干部群众正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立起精神坐标。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南平市委文明办提供)

作者:□陈颖 马悦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