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春满园——首届考亭论坛侧记

2022-01-05 11:44:0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卢国华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格物穷理,致知力行。”

“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

……

27日,以“新时代朱子学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主题的首届考亭论坛在崇阳溪畔举办,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论坛为平台,通过“现场”和“在线”两种方式进行对话,朱子的名言在耳边不时响起。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这首诗道出了朱熹在儒学发展史上的高峰地位。

朱熹一生以书院为阵地,开堂布道,著述立说。他晚年创建的考亭书院可谓是高徒云集、讲理成风,历经800多载而斯文不绝、弦歌不辍。福建也因朱子集理学之大成而获誉“海滨邹鲁”,成为仅次于孔孟之乡的儒学重地。

南平是朱子故里、理学摇篮,参会人员对南平在传承弘扬朱子文化,打造朱子文化品牌上取得的成绩纷纷点赞。

张志强、杨立华、吴震、肖永明、赵金刚、许家星、朱清、马照南、雷希颖等专家学者在现场为大家带来一场思想盛宴,加深了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崇敬之情,坚定了我们推进朱子文化传承发展的信心。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以朱子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承载着先辈们的智慧精髓,更是滋养当代中国人精神世界、提振精神力量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

“朱子文化不仅是南平的文化,也是中国的文化、世界的文化。”

“要传承弘扬好朱子文化,使其成为联系世界华人的文化纽带,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希望能够通过考亭论坛把各方面的资源、人才集聚起来,真正打造中国传统文化、朱子文化的品牌高地。”

“我相信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将南平打造成中国的理学之城、文化之城、思想之城。”

“在南平举办首届考亭论坛,相当具有纪念意义,我们期待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考亭论坛的举办。”

……

思想与思想的碰撞,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进入新时代,中华文化繁荣发展迎来新的春天,专家学者纷纷给南平送上美好的祝福,希望与南平携手努力,担当文化使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百花齐放,让春色满园。☉卢国华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