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人物|宋慈:疏通航道得民心

2023-01-09 16:18:3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杨纪

福建有两座“宋慈亭”,一座建在宋慈故乡建阳潭山,另一座建在宋慈曾任知县的长汀乌石山。那么,宋慈在长汀做了什么有益的事情,令长汀人筑亭纪念呢?

绍定五年(1232),风尘仆仆的宋慈从江西信丰主簿调往汀州任知县。初来乍到,他深入民间,细察民情疾苦,了解到当地盐价贵、买盐难,百姓因缺碘患大脖子病的不少。三年前,该县还曾爆发过一起盐贩造反闹事的事件,引发这起闹事的起因是当时朝廷实行食盐官卖。官盐的价格很高,往往是私盐的数倍,质量也很差,往往掺杂灰土,不堪食用。很多贫苦的农民就贩卖私盐,从中获利。和官盐相比,私盐价格低廉,质量也较好,很受百姓欢迎,因此很多民众经常群起拒买官盐。官府为了盐利,就派官兵缉捕贩运私盐的盐贩。每年因造反而被捕判罪的盐贩多达数万人之多。于是,盐贩们就组织起来,执持兵械,抗击官府缉拿。虽经官方多次镇压,但官逼民反的现象依然没有停止。

常言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都是我们在生活中离不了的必需品。宋慈到任后,认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百姓食盐难的问题,必抓两头:一是严重打击盐贩非法抬高盐价;二是彻底解决进盐的运输渠道。经过多方了解和考证,宋慈认为必须改变运盐渠道。很早之前,汀州(今福建长汀县)百姓吃的盐要从千里之外的福州,靠走山路挑运来的。由于来自福州,百姓称它为“福盐”。汀州山路漫漫,没有水路可通闽江,所以,“福盐”从海口福州上溯闽江航运到南平后,中途上岸转陆运,再由挑夫翻山越岭,大半年多时间才能运到长汀。这样,各个环节层层加价,加上运费,盐价自然昂贵,导致百姓不堪重负,造成官民矛盾激发,社会动荡不安。

宋慈在调查中发现:“福盐”从福州运至汀州至少要半年以上,但如果改从广东潮州运,只需三个月时间。但将“潮盐”从潮州起运,沿汀江只可运到峰市,再从峰市陆运到上杭回龙滩。峰市一段水路因水急滩险,难以通航。为解决这段“卡脖子”航道,宋慈亲临汀江下游观测探险,他认为只要整治疏通好峰市段水路,汀江水运全程即可贯通。“潮盐”就可以从汀江下游潮州经韩江、汀江直抵汀州城,往返只要三个月,既大大节省了运费,又缩短了运输时间。

于是,宋慈以“不做大官,要做大事”理念,积极参与这项民心工程。他亲自组织民工,下河清淤,疏通航道。不论是酷暑高温,还是严冬寒流,他都在第一线参与、领导了河道疏浚工程。经过两年多艰苦努力,终于完成开辟汀江水路的工程,引“潮盐”入汀。从此,汀州管辖下的各地以及汀江沿岸百姓都吃得起盐。

此外,由于汀江航道的开通,给古汀州带来了文明和繁荣,长汀逐渐成为闽赣粤边区最大的货物集散中心和经济贸易中心。1993 年版《长汀县志·交通卷》记载:“南宋端平三年(1236),知县宋慈开辟汀江长途航运,运潮盐至汀。此后至20世纪50年代,汀江航道均是闽粤赣边区的主要水路交通线,更是福建省唯一通往外省的内河航道。1945年前后,每日从江西赣南、闽西各县运集长汀的农副产品达二千余石,由汀江水运到广东潮州、汕头市场,又从那儿回运盐、煤油、海味、药材、布匹、百货等物资至汀州,散销闽西和赣南。”由此,汀州成为闽粤赣三省的通衢。可以说,汀江航运带来了经济繁荣,宋慈功不可没。

为此,百姓无不感恩戴德,主动在汀江边的乌龙山畔修建一座“宋慈三亭”,直至今日都不曾忘记宋慈这位清官县太爷。(杨纪)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