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博罗县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美环境 强产业 惠民生(走进县城看发展)

2022-07-14 10:15:23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记者 李 刚

6月,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的广东博罗县城,空气里弥漫着荔枝的香甜。一大早,观背村“手有余香”志愿者协会的30多名志愿者就在村委会大院集合,准备开展活动。村道两边,400多幅别出心裁的三维立体壁画格外引人瞩目……

最初,一批艺术志愿者在村里的老房子外墙上绘上壁画,启动了观背村艺术改造。随后,各类公益团体和文艺小店进驻。圈舍被改造成文化长廊,农房成为志愿者服务队的聚集地。这个昔日脏乱差的城中村、“问题村”,如今焕然一新,目前已孕育出62家志愿者和艺术类团体,几乎每天都有形式多样、贴合实际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远近闻名的公益村、艺术村。

“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丝竹绕梁,翰墨飘香,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湾区生活。”最早参与观背村壁画创作的博罗县美术家协会主席周惠康,完成创作后留在了村里,从美丽的村居环境中不断获得创作灵感。

“观背村是博罗县城乡融合发展的一个积极实践。”博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燕梅介绍,在观背村及周边改造取得明显成效后,博罗县重点对县城所在地——罗阳街北部5个村进行集中连片改造,按3A级旅游景区以上标准打造“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

沿着15.4公里的“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前行,大片花海尽收眼底,一栋栋各具特色的民居散落乡间,莲湖水上乐园、莲湖蘑菇园、药王谷南药基地等一批产业项目发展势头正旺。自从村企合作共建蘑菇种植场以来,莲湖村村民钟秀霞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既有稳定的收入,又能照顾家庭,日子越过越红火。

“最让村民们满意的,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和教育。”田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金柳介绍,博罗县人民医院新院启用后,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与博罗县人民医院结成医联体,40多位市里的专家在县医院坐诊,“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

博罗县石湾中学也有了新的校名——“博罗中学石湾分校”。百年名校博罗中学与石湾中学组建教联体,博罗中学派出管理人员担任石湾分校的校领导和中层领导,派出各学科的名师或学科带头人到石湾分校授课,根据石湾分校的薄弱学科情况制定相关帮扶措施。石湾分校也根据学校发展需要,派出年轻教师到博罗中学跟岗学习。

在不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同时,博罗县开展“数字赋能”政务服务提质行动、行政审批提速提效行动、“惠企助企”拓展行动、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行动、营商环境执纪监督行动,大力改善营商环境。

“2021年,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及供应链产值达120亿元,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过百亿元的目标。”在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正酣。正威国际集团博罗项目总裁唐毅辉介绍,二期项目即将投产,主要生产高铁导线,将成为推动博罗县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引擎。

在广东小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每天有1000台电动车走下智能化产线。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从落户博罗到投产仅用了15个月,“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截至今年3月,公司产销量同比增长了50%。”

2022年,广东省重点项目中有19个落户博罗,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今年一季度,博罗县已审议通过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约75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值约160亿元。

美环境、强产业、惠民生。一个驶入城乡融合发展快车道的博罗县正呈现在人们面前。(人民日报记者 李 刚)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1日 02 版)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