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景”变“钱景”——看枫林村农家院落里走出的乡村特色产业

2023-03-20 10:25:3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卢国华 黄雅芳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3月14日,记者走进邵武市和平镇危冲村枫林自然村,在村民邱德庆的小院内,山茶花开得正艳,桂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刚到古稀之年的邱德庆忙着将自己制作的青白瓷泥坯摆放整齐、晾晒。泥坯虽未烧制,但也别有一番韵味。

“这是家传手艺,我做了50多年了。早些年一直在外地做,2000年回到村里做。”邱德庆说,“这几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把自家院子收拾了一下,摆上自己的作品,经常会有外地客人过来购买,一年下来有20万元左右的收入。”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枫林窑青白瓷是危冲村的特色产业,从业人员集中在枫林自然村。像邱德庆这样利用自家屋子作为“基地”的村民共有13户,全村有30余户村民从事青白瓷的生产、销售等相关产业。

挂点危冲村的和平镇纪委书记李雅丝介绍,青白瓷自五代创烧,宋代大量烧造生产,畅销中外。根据考古发掘,邵武枫林窑生产的青白瓷釉色晶莹、质感细腻,可与景德镇青白瓷媲美。“枫林窑坐落在枫林自然村,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目前村里还保留着两个明代的老窑遗址。”李雅丝说。

行走在村里,既有青砖黑瓦、修旧如旧的传统民居,也有钢筋混凝土的现代建筑,很多民居的墙面上都有青白瓷的彩绘,弥漫着艺术气息。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近年来,我们立足枫林窑特色产业发展实际,坚持‘原生态、高品质、低成本、有特色’理念,探索发展庭院经济。”李雅丝说。

庭院经济指农民以自己的住宅院落及其周围为基地,以家庭为生产和经营单位,为自己和社会提供农业土特产品和有关服务的经济形式。

方寸之地“做文章”,小庭院成“聚宝盆”。

和平镇针对枫林窑瓷器产业发展存在的“小散弱”等问题,制定相应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村民转变观念,鼓励发展“一户一店”庭院经济。

“我把家里的一楼整理出来,弄成工作室和展厅,效果还不错。”村民邱庆长说,他负责拉坯,妻子负责刻花,每年的收入都很可观。

品一品武夷茶、赏一赏青白瓷,在自家客厅里,村民邱庆华正接待来自湖南的客人,“客人来了,不仅可以看,还可以体验制作过程,订单就这样来了。”

80后青年邱庆伟通过抖音等平台直播青白瓷制作过程,销售自己和村里人制作的青白瓷,“我正准备把老屋的院子整理一下,让直播效果更好。”

“这几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下,枫林窑青白瓷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吸引了许多在外村民返乡创业。目前,村里已成立3家公司、4家合作社、33家工作室,年产值超过400万元。”危冲村党支部书记杨亚平高兴地说,2022年1月,邵武枫林窑青白瓷制作技艺入选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杨亚平介绍,目前枫林自然村正在打造“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等模式,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方式,“今后,我们要为每个农户院落量身定制庭院经济发展方案,引导农户进行差异化生产和产品包装,实现产品精细化提质,促进村财和村民双增收。”

“通过在枫林自然村试点,我们初步探索出‘一镇多元、因村而异、因户而宜’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和平镇党委书记熊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感振奋。和平镇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并在全镇推广发展各具特色的庭院经济,让小庭院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聚宝盆’。”(卢国华 黄雅芳)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