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祥:调整优化布局结构 做大做强市属国企

2019-01-11 09:06:4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image.png

陈光祥委员代表农工党界发言

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增强国企内在发展活力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需要。为此建议:

强化国企改革发展顶层设计。尽快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改革发展路线图、时间表、重点领域和措施步骤等。

推动重点国企巩固壮大。加强企业内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武夷、建设、实业、武夷旅游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推动国企战略性重组整合。突出主业,对各集团所属子企业进行梳理,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向经营主业和优势子企业集中。推动重点领域重要国有资源跨区域跨权属优化配置,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推进国资国企创新发展。支持经营类企业引进民营企业、外资、央企等投资主体, 探索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进行股份制改制,支持有条件的市属国企,发行公司债、企业债,拓宽融资渠道。

推动国有企业“降压减负”。整合和提升运行效率、竞争力,加大清理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力度,厘清政府主管部门与国资委、国有企业的权责边界,改进监管方式,营造国企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