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话翘楚·严羽传》入选首届福建文学好书榜

2018-04-28 11:14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刘丽芹

    

    “读吧!福建”——首届福建文学好书榜(2017年度)评审会于4月13日下午举行。经过全体与会评委的认真评审,30位作家的作品上榜。邵武作家戴健的《诗话翘楚·严羽传》入选。

    严羽生活在战乱频仍的南宋末年,民族危机日甚一日,社会动荡不安。《诗话翘楚·严羽传》中的严羽不是世人印象中的出世的“沧浪逋逃客”,而是一个“少尚奇节”的志士。他从少年起就文武双修、壮怀激烈、以身许国。学有所成,他却不肯事科举,而欲通过幕府,表现自己,发展自己,为国效力,却至死壮志未酬。他是个狂傲、为文自负、特立独行、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在学术上他敢于直言,敢于评判、立言。他与表叔吴陵的论辩,表现出他对自己诗歌理论充满了自信;他在家乡邵武与戴复古、王埜在“三滴水楼”论辩诗歌理论,则成为南宋文坛一大雅事。

    本书的特点还体现在没有大篇幅铺陈《沧浪诗话》的内容,而是把重点放在展示《沧浪诗话》形成的过程上;不仅把严羽当作一个诗学批评家,而且把他当作一个诗人来分析他的诗作,展现他身居坊间,却不忘忧国。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孙绍振在为《诗话翘楚·严羽传》写的序中说:“本书弥补了《沧浪诗话》研究的空缺。”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