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流年

2018-05-15 11:4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何小琼

    一直觉得,看书是一件一辈子都惬意的事。流光岁月中,唯有书是至亲至爱的伴侣。你看,或者不看,它都会在那里,娴静温柔地在那里。于是,喜欢在夜里,最好是下着细雨的夜晚。沏一壶香茗,捧一本好书,窗外,微风中送来雨的气息,这样就真的很好。光阴纵然溜走,却也留下书香伴着茶香萦绕着。

    每天不捧着书看,不品味书中的乐趣,就觉得生活乏味得很。随着书中情节的跌宕起伏,随着人物的悲欢离合,我沉浸其中。有时会会心一笑,有时会心痛神伤,有时更会泪流涟涟。书掌控着我的情绪,左右着我的心扉,可我甘愿如此,情愿让爱随书徜徉,多么美妙的事情。罗曼 罗兰说:“和书籍生活在一起,永远不会叹气。”也许,我身上有着的淡然温暖,感性的气质,就来源于书。

    许多年前,我在家乡的小镇读书。那个小镇,有着一年要下四个月的细雨,温润多情。教我们语文的芳老师,微笑着朗朗而读:“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芳老师美丽的眼眸闪着光,一边读,一边指着教室窗外,那细雨打湿的凤凰树。无声,那一树的嫣红的花有着燃烧着的热情。于是,我们看着那绝美的景色,跟着缓缓而读。

    芳老师爱看书,我们看的书是老师买的。那时的印刷还不精致,但有着非同一般的诱惑力。如《少年文艺》《故事会》《少年文化》。在小学几年的时间,芳老师所给予我们的不但是书本上的知识,更是外面丰富的世界。这足以影响了我们的一生,至少我是这样。

    多年后聚会,对着白发暮年的芳老师,我们都异口同声说,那些年是最难忘的时光,有书相伴,真好。时光会老,而书会一直相随,书也会老,会泛黄,会掉页,可纵然没有当初的光泽,这又何妨?那些文字,依旧是跳跃的精灵,如影随形。

    记得那年,我租书看,偶然看到一本三毛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封面的三毛,一袭长裙,手轻拢着长发,眼中有着落寞和忧伤。那时,她的荷西已经去世多年,翻看着字字是泪的内容,一种伤感扑面而来。想永远地拥有着这本书。于是,我和老板谈,我加价,最终如愿。老板摇着头,看着我给了钱,宝贝似的抱着赶紧离开。一路上,我已经是眼盈于睫,三毛,我带你回家。我对自己说,那一晚,我看完了这本书,深深为三毛的文字折服。她的爱情,她的真挚,她的撕心裂肺的痛。都一一呈现在我脑海,一个人,能有这么丰富的,但是短暂的一生,是她的幸和不幸?

    许多年过去,我已是人到中年,可爱看书依旧,它丰富精彩着我的人生,就这么人书俱老,真好。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