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海关推出十二条措施 助推复工复产促进外经贸稳定发展

2020-02-20 08:46:5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19日,南平海关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推复工复产促进外经贸稳定发展十二条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从“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进口”“积极落实税收征管新举措”“倾心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三个主要方面入手,全力支持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南平外经贸稳定发展。

据介绍,南平海关将设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口物资专窗,对外公布受理联系人、联系方式、境外捐赠物资进口通关办理程序及税费减免手续,第一时间办理进口单位的临时注册登记和相关物资的通关手续,并协调口岸海关优先安排查验放行。简化特殊防控物资进口手续,用于防控疫情的涉及国家进口药品管理准许证的医用物资,海关可凭医药主管部门的证明先予放行,后补办相关手续。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慈善捐赠物资免征进口税收政策的宣传力度,主动协调福州海关关税处快速办理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减免税手续;鼓励和指导减免税申请人通过无纸化方式办理减免税手续;对按照防控疫情进口物资免税政策进口且原产于美国的物资,不实施对美加征关税措施。此外,加大对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品的检验监管,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杜绝有质量安全问题的防控物资流入境内。

根据《措施》,对于2020年1月申报的汇总征税报关单,企业可在2月24日前完成应纳税款的汇总电子支付;对于缴款期限届满日在2020年2月3日至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的复工日期期间内的税款缴款书,可顺延至复工之日后15日内缴纳税款。对有关进口货物滞报金,起征日顺延至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的复工日期。“我们还推行担保核批作业无纸化,改进海关税款担保管理,同时鼓励企业积极运用汇总征税、新一代电子支付、关税保证保险等多种方式,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南平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疫情当前,南平海关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适度将高级认证企业协调员制度推广到南平辖区一般信用企业;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摸排,重点了解七大绿色产业、临时转型生产防疫物资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会同商务部门等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简化加工贸易延期和核销手续,因疫情影响造成企业手(账)册超过有效期的,深加工结转、内销征税等申报业务因疫情防控原因超过规定时限的,海关凭企业说明予以办理延期手续;对于需要核销的加工贸易手(账)册,一般不下厂盘点、核查,海关根据企业盘点申报数据办理核销手续,企业留存相关资料备查。针对因疫情引发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对我国采取的相关人员和贸易限制措施,南平海关将密切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辖区企业提供必要的引导和服务,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减少损失。

为有效防控疫情,南平海关推行“不接触办理”工作方式,大力推进线上办理报检报关、行政审批、企业注册登记、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核准、加工贸易等业务,必须当面验核纸质材料的,经批准可先通过拍照、扫描等方式提供电子文档,后补纸质材料;疫情期间海关查验货物时,收发货人可免于到场。

围绕南平重点产业开展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调查和研究应对,对重点企业进行技贸措施监测和指导,积极帮助企业破解技术贸易壁垒,开拓国际新市场;推广“两步申报”改革,深化关检业务融合,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有针对性地做好出口货物检疫证书、处理证书、原产证书、卫生证书等出具工作;加快出口备案企业审批流程……南平海关将打出“组合拳”,助力企业走出去开拓多元化市场,帮扶企业稳定并扩大进出口。

(张莎)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