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市出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

2020-02-21 08:39:1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何兴明

大武夷新闻网讯 日前,邵武市“重磅”加码出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下称“十条措施”),全力推动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介绍说,这是在上级已出台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次叠加出台的。

“十条措施”从企业生产经营的各方面、各环节、各角度,进行全方位精准施策帮扶,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措施包括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降低企业信贷成本,支持企业扩产、转产和新建口罩生产线,鼓励企业线上交易,鼓励返乡人员回乡就业,减免企业房租,强化重点应急物资调配管理,加强企业通勤及物流保障,领导干部挂点帮扶企业等。

十条助企复工措施,可谓条条“干货”、招招“硬核”,既是含金量十足的“放大招”,也是一套助企帮企的“组合拳”。

如在鼓励企业线上交易方面。企业2月份实现网络销售额300万元以上,给予一次性3万元至8万元不等的奖励;2月前开工且有效达产的规上工业企业,按企业2月、3月合计用电量计算,每千瓦时奖励0.02元;对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免收2月份租金,3-4月份租金减半;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已复工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新增的贷款,在省财政贴息的基础上,该市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再给予10%的贴息支持;2月前复工的规上企业,其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及房产税,2月全额补助,3月减半补助。

为鼓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境外入邵务工人员跨境实施“点对点”包车接回,按实际包车费用予以30%—50%补助;对2月前企业聘用原外地就业返回本市企业工作的人员,给予每人每月300元至600元不等的补助,连续补助6个月。

邵武是闽北工业重镇,工业企业规模大、数量多,同时也是我省划分的疫情低风险地区。当地党委政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正按照2月底全部复工、3月底全部满产的目标要求,有力有序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据悉,在出台“十条措施”之前,邵武当地党委政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就在积极协调服务,创新工作举措,落实优惠政策,做好“保姆”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抢抓机遇、化危为机保驾护航。

他们积极推行“一企一策”,科学制定企业复工计划,在抓牢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强化“四个统筹”,即统筹错峰复工、统筹物资生产、统筹健康管理、统筹物资运输,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与此同时,该市还在要素供应、企业用工、行政服务等方面,合力助企共渡难关。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能源要素的生产、运行、储备情况,开辟用电“绿色通道”,对防疫物资扩大产能企业的用电需求,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利用本次疫情防控摸底的数据,对企业用工缺口进行研判核实,向就业人员精准推送就业信息,着力解决用工难的问题。最大限度压缩行政审批时限,按照“特事特办,及时快办”的原则加速协调办理。(何兴明)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