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全面推进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盘活资源,有效破解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间的矛盾——青山进“银行” 林农变“储户”

2020-08-15 07:45:2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林梦琳

“游客来了,都夸我们林子好、空气好。还真别说,当年不砍树,真是对了!”13日,武夷山市星村镇朝阳村村民程诗贵见着村里青山环绕、客似云来,不由感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

十多年前,程诗贵心里可没这么敞亮,听闻自家位于九曲溪上游的330亩商品林被列入了生态保护范围,成为重点生态区,禁止采伐,他的内心窝出了一团火,“好好的林子,说不能砍就不能砍了,那我守着这片林子有什么用?”

随后,一系列限伐保护政策出台,更是“火上浇油”,林子不能卖了变现,也没法拿到银行去贷款,对于程诗贵来说,那片山林“中看不中用”,“林子倒是绿了,我家日子瞅着是要黄喽。”

林农投入的大量资金无法收回,利益受损,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的采伐利用和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愈发突出。一边要保护,一边要发展,林农利益和生态效益如何兼顾?针对改革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南平市率先在武夷山、顺昌和建阳建立试点,探索通过赎买、租赁、补助等多种方式,对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进行有序收储,逐步实现国有化经营,确保生态保护和林农利益实现“双赢”。

好政策赢得“富美双收”

2016年,程诗贵在深入了解赎买政策后,与当地林业收储中心签订了赎买协议,拿到了67万元的补偿金,而且从此之后,程诗贵不用从山里伐一棵树,每年还能领到1万多元的生态管护补偿款。

随着赎买工作的不断深入,受惠的林农越来越多。其间,也少不了磕磕绊绊。

“‘赎买’,就必须要有资金,那么资金从何而来?谁来管,钱谁来出?”

针对改革中一系列亟待突破解决的瓶颈问题,南平市围绕政策、实施和监管三个方面建章立制,大胆创新,逐步探索出了赎买、租赁、改造提升、合作经营等多条行之有效的改革路径。

——谁出钱?

“开展试点建设之初,各地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资金主要依靠各级财政补助,这可不是一个小支出,时间久了总会遇到资金短缺等问题。”南平市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突破赎买资金不足的瓶颈,我市在全国率先探索运用PPP模式策划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争取政策性融资贷款,并开创性地将其与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相结合,有效地破解了融资难题。

同时,通过争取省级财政对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补助资金,市县财政加大投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赎买及其后续改培经营、林下经济发展等,建立起银行贷、财政补、社会投的赎买改革投融资机制。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筹集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资金3.83亿元,其中省级财政补助6631万元。

——谁收储?

现在南平市的收储工作主要交由“银行”打理,即建立“林权存单”机制,在“生态银行”的基础上,建立“森林生态银行”,林农可以把商品林当作自己的“绿色不动产”存入“森林生态银行”换取“存折”,并通过市场化的运营管理,实现森林资源的直接变现。

“市场化的运营,可以最大程度地解决林农‘惜售’与个体经营综合效益低的矛盾。”市林业局林政科科长黄木生表示,“森林生态银行”是依托顺昌县国有林场,成立林业资源运营有限公司作为主体,运用市场化运营手段,对山、水、林、田、湖、茶等自然资源进行管理、整合、转换、提升、开发、运营和保护。这与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初期运用各地原有的林业收储中心进行收储相比,服务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特点,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收储”功能,可以更好地帮助林农实现“富美双收”。

“托管式”服务让林农更放心

走进最早试点“森林生态银行”的顺昌县,林农们对这种“托管式”服务赞不绝口,“我们把林地托管给‘银行’,就像把票子存到银行一样,安全又放心!”

顺昌县双溪街道水南村村民黄光辉是森林生态银行接待的第一位客户。2018年12月,他将家中9亩的杉木幼林存入了“银行”,根据协议条款,他今后20年内,每年都可以从生态银行领到3720元的预期收益。托管期满,根据山场林木价值并扣除管护成本后,还能拿到占六成的木材销售收入。

“托管出去好,不然林子没人打理,荒在那我们也闹心。”黄光辉腿脚不便,儿女又长期在外务工,家里实在找不出人来管护山上的林子。找人打理,支付不起经费,自己又无力管护,“森林生态银行”彻底帮助他解决了难题,把山交给专业的人士帮忙打理,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

从经营方面来看,林地碎片化、分散式的状态,加上林农经营能力水平参差不齐,都将制约着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顺昌县生态办主任王荔英告诉记者,顺昌“森林生态银行”目的就是要采用“分散化输入、集中化输出”的方式,把散落的资源整合起来,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顺昌县如何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到实处?王荔英介绍说,顺昌县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是实施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试点工作,对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和天然阔叶林实行先收储后改培,有力推动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顺利实施。二是成立林业金融服务中心,搭建林地林木的评估、担保、收储、管护平台,开展林权抵押贷款,较好解决了林业发展资金的“瓶颈”问题。

青山进“银行”,林农变“储户”,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的赎买让农户更有盼头。

“全域赎买”多元增值效益突显

2018年,南平市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传来佳音,全市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完成面积2.39万亩,居全省首位。

如何在已有的成果上更进一步?南平奏响“三部曲”,走出发展新路子:第一部,从部分县(市)试点向南平全域赎买拓展;第二部,从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向所有商品林延伸;第三部,从以租赁、补助、入股等为主的改革模式向以赎买为主的改革模式的转变。

目前,南平市十县(市、区)已全面推开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工作,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全覆盖的地级市。此外,全市累计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和租赁面积15.08万亩,其中赎买9.07万亩,租赁6.01万亩,在全省设区市排名第一。

“这一探索实践,真正意义上建立和完善了商品林长效管理机制,对提升森林多元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南平市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商品林的统一赎买,关键在于对森林资源的规模化、集约化的改造经营。为了实现商品林的多元效益,南平市仍在不断探索与努力。

“按经营期50年测算,该模式下杉木林每年每亩蓄积能增长1-1.5立方米,还能获得套种乡土珍贵树种的苗木、木材销售收入,可实现年均亩产值2000元以上,是一般杉木纯林的4倍以上。”

在顺昌县国有林场岚下分场,场长赵刚源告诉记者,他们正对赎买的林场进行精准提升,通过择伐保留优势杉木培育大径材并套种乡土珍贵阔叶树种,改单层林为复层异龄林,改单一针叶林为针阔混交林,改一般用材林为特种阔叶珍稀用材林,从而实现商品林的多元效益。

“这种通过林下种植草药、培养绿化苗、发展森林旅游等途径,提升森林多种效益的模式,我们称其为‘以短养长’,用短期的收益作为商品林赎买后的管理经费,以实现林业的可持续经营。”赵刚源说。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