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皮猴”怎么办?心理咨询帮助你

2018-02-01 15:32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黄靓

    心理咨询师简介

    郭文俊,女,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南平市心理卫生协会成员,水东学校心理教师、幼儿园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研究各项心理学,并参加了亲密之旅、森田疗法等培训,获得了相关证书。

    情景回放

    文文是延平区一所幼儿园小班的孩子,生性活跃没有一刻闲着,像个“皮猴子”。小时候,父母总认为男孩子活泼好动很正常,所以并没有在意。可是时间长了发现文文很难控制自己的行为,很难与同学和睦相处。比如,文文只要一拿到新玩具就不停摆弄,甚至拆开破坏。对于平淡无奇的物品,也喜欢东敲西打,一探究竟。由于好奇好动,还经常把同学的玩具弄坏,发生争执。课堂上,老师还要防备应对他突如其来的危险动作。有一回小朋友排队喝水,文文突然把手中的水倒在另一个小同学的头上,同学立马放声大哭。文文像这样不守规矩、不知如何与同学友好相处的事情时有发生,家长们抱怨不已,这让文文的爸爸、妈妈十分苦恼。心理咨询师通过对文文进行观察测试,初步判断文文属于幼儿多动症,需要及时进行疏导矫正。

    辅导过程

    自控力训练:让孩子学习物品归位,将玩具、文具、书本使用后分类摆放整齐。通过正确的方式宣泄情绪。

    注意力训练:在各项活动中督促孩子集中精力完成任务,多给予鼓励肯定,逐步培养其耐心与专注力。

    加强家校交流:父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首先愿意配合学校对孩子进行行为纠正。学校与家长用爱心、耐心取得孩子的信任,拉进彼此距离,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意愿。细心发现孩子的优点,并给予鼓励,拥抱。杜绝用言语暴力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伤害。

    儿童多动症,又称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心理障碍。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不分场合地过度活动,情绪不稳、好冲动、任性等,还时常伴有学习困难。影响身心健康以及成年后的家庭生活和社交能力。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水东学校教师郭文俊介绍说,儿童多动症是一种异质性的心理行为障碍,有遗传因素、社会家庭因素、心理因素组成。易发于剖腹产的儿童,国外研究表明,剖腹产儿童患多动症的机率为11.6%,远高于顺产6.25%的水平。这可能与剖腹产儿没有经过产道对大脑颞叶的挤压刺激有关,而颞叶是与情绪相关的神经中枢,从而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易得多动症。

    从临床来看,多动症的孩子往往出现不良行为,比如打架、斗殴、破坏等,导致亲子关系、同伴关系及师生关系不良,适应环境能力差,自悲心理强。多动症患儿的父母、家庭时常承受着周边的压力,常因子女在外惹祸或老师批评感到自责、抑郁,也影响自己的情绪,导致父母相互指责、埋怨,关系不良,甚至家庭破裂。

    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患上了多动症呢?郭老师提醒父母,平时可以留心观察孩子的举动来综合判断。儿童多动症的表现因年龄的不同而各异,多半的患儿在新生儿时期会表现出兴奋、多动和睡眠障碍。到了幼儿时期似乎异常活跃,成天动不停,但多半没有目的性。不遵守规则,好争抢玩具,独立性强不能很好地和伙伴分工合作。小学、中学阶段上课常常坐不安宁,小动作不断,还常常与同学争吵斗殴,存在学习困难。

    对于多动症儿童该如何进行正确的心理辅导呢?首先家长要正视和分析孩子多动症形成的心理特征,认识到孩子多动症行为的危害性,并了解他们所能接受的行为纠正方式,愿意与心理咨询师配合。切不可用训骂、讽刺等不正确的方式责罚幼儿。

    在尊重幼儿人格的同时,采取适时、适度、适量的教育措施加以引导。通过科学的引导情绪表达方法,注意力训练、交往技巧、学习方式等,以提高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然而,改善孩子多动症行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耐心和持之以恒。(黄靓)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