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境外发债开门红:兴业银行发行16.58亿美元债券

2018-03-02 22:1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2018年2月26日,兴业银行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成功发行四只不同品种的中期票据,合计约16.58亿美元,其中包含该行发行的第一只欧元债券。此次发行创造了多项纪录:中资银行今年首单发行的境外债券、中资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单欧元债、中资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单多币种多年期多品种的高级外币债券、中资股份制银行境外分行最大发行规模。

    这是兴业银行2016年成功发行首单美元债券后再次亮相国际资本市场,也是该行迄今单次发行规模最大的美元额度中期票据,标志着该行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深入。

    虽然面临年初美国国债收益率及全球股市大幅波动、美联储连续加息等市场因素,但在2月26日一天时间内,兴业银行香港分行先后完成了公布交易、发布初始价格指引、亚洲及欧洲投资者电话会议、发布最终价格指引、完成发行定价及订单分配等工作,精准确定发行窗口,有效控制发行成本,实现各个品种债券规模上的最佳组合。

    此次债券发行吸引了超过110家全球投资者踊跃参与,实现了最终订单2.2倍的超额认购倍数。最高时点订单规模曾达到65亿等值美元。最终,兴业银行发行债券组合确定为三年期美元固息、五年期美元固息、五年期美元浮息和三年期欧元浮息四个品种。其中,三年期美元固息债券共6亿美元,发行价格为三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115基点,较初始价格指引收窄20个基点,票面利率为3.500%;五年期美元固息债券共2.5亿美元,发行价格为五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123基点,较初始价格指引收窄22个基点,票面利率为3.750%;五年期美元浮息债券共5亿美元,发行价格为三月期伦敦银行同业拆息(3mLibor)收益率+105基点,较初始价格指引收窄27.5个基点;三年期欧元浮息债券共2.5亿欧元,发行价格为三月期欧元银行同业拆息(3mEuribor)收益率+75基点,较初始价格指引收窄20个基点。

    此次债券发行,由兴业银行香港分行、中银国际、花旗、渣打、美银美林、交通银行、工银亚洲、浦发银行香港分行担任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牵头经办人和联席簿记人,由农业银行香港分行、澳洲联邦银行、集友银行、中信银行(国际)、建设银行新加坡分行、中金公司、建银国际、招银国际、兴证国际、民生银行香港分行、永隆银行担任联席牵头经办人和联席簿记人。穆迪给予该中期票据Baa3的评级。

    此次四个品种的16.58亿美元等值债券,是兴业银行中期票据计划下的第二次发行。此前, 2016年9月,兴业银行设立50亿美元额度中期票据计划,并于当月在国际资本市场上首次成功发行10亿美元双品种债券(包含三年期 7 亿及五年期 3 亿美元),一度创下中资股份制银行境外债券发行最大规模、最大认购倍数、最低发行利率、最低新发行溢价等多项纪录。

    此次债券发行将有助于兴业银行优化融资结构,充实中长期资金来源,拓宽融资渠道,夯实投资者基础,所募集资金将有助于促进该行海外资产负债业务均衡发展,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拓展延伸海外业务。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