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正确穿戴救生衣

2018-03-19 10:23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救生衣在水上事故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为水上人命安全救助发挥了极大作用,穿戴救生衣的正确与否关系到落水者是否能生还的可能。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救生衣的正确穿戴方法。

    船用救生衣种类众多,根据不同的使用对象,分为成人救生衣和儿童救生衣。根据工作原理,可分为普通救生衣和充气式救生衣。

    普通救生衣穿法:

    1、把救生衣套在颈上,将长方形浮力袋置于身前;系好领口的带子。

    2、将左右两根缚带分别穿过左右两边的扣带环,绕到背后交叉;

    3、再将缚带穿过胸前的扣带环并打上死结。

    注意:

    1、在穿着前检查救生衣是否破损,充气救生衣要检查装置与气瓶。

    2、有的救生衣仅在一面配置了反光膜,如果把反光膜穿在里面,就发挥不了作用。

    3、要将带子打死结,以免跳水时受到冲击或漂浮较长时间而松开。

    手动充气式救生衣穿法:

    1、把头套进救生衣内;

    2、把左右两侧的带子绑死结;

    3、拉动左右两侧的拉索,充气阀打开,救生衣在数秒钟内充气。飞机上的手动充气式救生衣还带有多种配备:方位指示灯的电源是由海水激活,供电时间可超过12小时;有的还配有哨子,在遇险跌落水中后,就可以吹响口哨,便于搜救人员发现落水者的位置,这样就可以增加落水者被救的几率。

    为了您的安全、家人的幸福,请大家在进行水上活动时,自觉穿好救生衣,确保水上交通运输安全。

    (南平市交通运输局 宣)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