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老促会为闽北老区苏区发展做贡献

2018-01-04 16:59 来源: 闽北革命老区  作者:

    老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共和国从这里走来!闽北,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就建立了共产党的组织;到了30年代星火燎原,红色政权苏维埃“风展红旗如画”;进入抗日战争阶段,闽北不仅是抗日可靠后方,无数闽北儿女在抗日前线拼搏牺牲;解放战争中,闽北的人民武装力量配合解放大军成功解放了全闽北,并成为解放福建全省的基地。

    1995年11月27日,一批渡江南下或在闽北参加革命斗争的老领导及一批从领导岗位退休的老同志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老促会帮助下成立了南平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以下简称“老促会”)。20年来,市老促会以促进老区加快发展为己任,深入老区山区,走访千家万户,对老区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建议、出主意,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下,老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问题逐一得到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

    20年来,市老促会在扩大苏区老区宣传上发挥了重大作用,他们将收集的革命史料编撰成册并出版;他们运用传统的和现代的媒体,把闽北的革命历史、人民英雄、重大事件留住影、留住声、不断宣传苏区品牌;他们开展闽北革命史知识竞赛,举办书画摄影展览,推动各地建设革命历史展馆、苏区纪念园、整修保护革命历史遗迹、遗址,为承继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奠定根基;他们心系老区学子,认真筹资、发放黄仲咸教育奖学金,圆学子的“大学梦”;他们心系革命“五老”,关心他们的待遇、就医、生活等;他们牵头“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走进闽北、捐献千万元资金,救助治疗老区白内障患者……他们在“促”字上下工夫,在政策层面上,促进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对接落实中央及省上关于苏区老区政策,落实中央、省上关于倾斜支持苏区老区的政策方针;在工作上,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在老区的工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事业、美丽乡村建设,尤其是精准扶贫、脱贫致富等方面建言献策。

    我们相信,走过了光荣而不平凡20年历程的南平市老促会一定会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等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创新思路、再接再厉,发挥好桥梁纽带、参谋助手的作用,为闽北苏区老区的发展作出贡献。

    摘自:闽北日报 第2版

    2015年11月20日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