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笑脸是最好的良药”

2018-02-13 10:11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陈忠

    □ 陈 忠

    最近,跟朋友喝茶时,听她聊起一则故事,颇有感触。

    几年前,一个单位组织员工体检,一位医生板着脸对一位中年妇女说,你的子宫发现有良性子宫肌瘤,如有扩大,十分危险。如有病变,要全部切除。这位大姐看着医生毫无表情的“扑克脸”,身子一下子就瘫软了下去,幸亏两位同事架着走到休息区座椅坐下。一位院领导见状走过来,关切地询问什么情况。这位院领导是一名妇科专家,了解了体检结果后,她探下身子,笑着对大姐说:“哎,没啥事,这是常见病,不少中年妇女都有这病,活得好好的。吃点中药,打几针,肌瘤可以控制,可以缩小,注意卫生就好了。”说完,满面笑容地去搀扶她。大姐看着这位专家真挚的笑脸,仿佛受了 “精神按摩”一般,突然利索地站了起来,判若两人。几年过去了,这位大姐现在还是好好的。不难想象,医生的笑脸当时给了她怎样的精神力量,起到了怎样的镇静作用。

    这个故事说的也许只是个案,却生动阐释了一句著名的谚语“医生的笑脸是最好的良药”。

    身体健康,幸福安康,这是每个老百姓的朴素心愿。但是,愿望归愿望,人都是吃五谷杂粮长大的,人生在世,谁还不曾罹患各种疾病?轻则头疼脑热,重则开刀住院。古往今来,不少名医用仁心大爱妙手回春,为患者消弭苦痛,挽百姓生死之间,传为佳话,代代相传。“大医精诚,华佗再世”“医者,父母心”“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人们对那些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生从来不吝赞美之词。

    如果说,爱是寒冬里最暖的阳光,那么,笑就是医者的一剂良方。每个人生病时,疼痛、恐惧、忧愁、焦虑……不良情绪阵阵袭来。谁都希望得到精神的抚慰,看到温暖的笑脸。笔者就有亲身体会,感同身受。去年夏天,有一段时间,因为工作比较忙碌,加上空调吹得太凶,我一觉醒来,脖子僵硬了,动一动都痛,心里好一阵紧张,立马赶往医院就诊。医生详细询问了我的病情后,微笑着说,这是颈椎病,很多职场人士长期伏案工作,稍不小心就会患上,不太碍事的,治疗一周左右基本就会康复。他还教我在闲暇之余,要经常“摇头晃脑”“左顾右盼”。几句暖心的话语,让我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积极配合治疗,没几天就痊愈了。

    当然,现在医生的工作压力也很大,特别是一些流行病发作的特殊时期,医院人满为患,要求每个医生整天都充满笑脸,恐怕也是一种苛求,不太现实。但是至少可以和颜悦色、心平气和地面对每个患者,既能给患者积极的心理暗示,又有助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现在很多医院,在大厅都配备了年轻的导诊护士,朝气蓬勃,笑语盈盈,为患者求医问药提供帮助,就不失为一种人性化的关怀。

    当下,各行各业都在强调“责任”,提倡“担当”,实施“问责”。良言一句三春暖,从医之路秉丹心。真心希望广大白衣天使多多释放正能量,笑脸迎人,无问西东,利人利己,何乐不为?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