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政和七星河畔的巾帼护河队

2021-09-29 10:33:50 来源: 中新网福建 作者:杨则生

洁白芦花河边摇曳,轻盈蝴蝶低空飞舞。24日,福建省政和县七星河畔,一支穿着粉红上衣,套着蓝马甲,扛锹拎帚的“爱心妈妈巾帼护河”队员,或清扫垃圾,或拾拣枯枝,或打捞漂浮物。

环河步道三三两两散步人群中,87岁熊山街道市民李开源与老伴儿悠闲徘徊岸边,不由得感慨:“变化大啦,现在七星河韵律感、层次感、活力感满满。”

七星河是政和县母亲河,是建设康养生态城镇具有代表性空间和标志性载体。4年前5月阳光明媚一天,县河长办赋予“广场舞大妈”,组建“爱心妈妈巾帼护河队”。

一开始,爱心妈妈巾帼护河队员,手提扫帚、土箕、铁钳,面对市民眼光,有些许不自在,生怕拾拣垃圾疏漏,但很快“巾帼护河队”就对沿河清理垃圾熟稔,针对七星河段5公里9座大桥,划定“一线九单”分区管控单元,每月下旬进行保洁。行动前,将微信群中自愿报名队员包干分片,保洁中若发现排污、倾倒垃圾等现象,及时反馈给河长办。

“他们都叫我们爱心妈妈巾帼护河队,我们更要肩负沿河岸卫生清扫、河边垃圾清理责任。”语气平静的队长陈金爱笑盈盈。

去年12月,陈金爱丈夫叶风财胃癌住进省立医院,她一边精心照料50年党龄、平时默默支持自己工作的丈夫,一边惦念着巾帼护河队姐妹们。15日,她交待完孩子照顾好自己父亲后,又匆匆乘坐快铁,回到政和,及时组织巾帼护河队员保洁河道。

今年8月16日,气温34℃,64岁刘培英,陪伴婆婆住院看病20多天,来到同心桥河道边保洁近1小时,浑身汗水的她觉得有点头晕,想吐,队员见况催她赶紧回家休息。“我们队保洁任务没完成,我在草坪上休息一会。”然而,她还是坚持干到结束。

谈起此次保洁河道,刘培英说:“其实没想那么多,作为巾帼护河队一员,只想为清澈七星河水尽份力,就感觉挺满足。”

“吴姐,这边有片塑料包装袋。”“那边有个矿泉水瓶。”暴雨洪水过后,巾帼护河队员不约而同来到河岸边,拾拣垃圾。57岁吴雪花,经营一家快捷酒店,遇到临时护河保洁,主动请缨,首当其冲,涉入淤泥,抠挖垃圾,拾拣瓶瓶罐罐,装袋转运垃圾场。

护河队最开心的时刻,就是七星河畔目之所及云卷雨起的彩虹,听到群众夸她们“做事踏实负责,为他们点赞!”说谢谢的时候,一天辛苦仿佛都值了。

暑去寒来,活跃七星河畔爱心妈妈巾帼护河队员,进社区、学校,入广场、公园派发宣传小册,普及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守护知识。常年累月坚守着、唤醒着、召唤着更多人支持治水、参与治水、监督治水氛围,保护好家乡山山水水。

如今,全县10个乡镇(街道)成立12支巾帼护河队,3800位“爱心妈妈”加入护河志愿行动,被人们尊为“河道守护神”,68岁陈金爱队长先后荣获福建省“最美河长”、“最美抗疫家庭”、“八闽银发先锋”和南平市“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优秀巾帼志愿者”、“廖俊波式好党员”等荣誉称号。(图为爱心妈妈巾帼护河沿七星河岸清理垃圾)(杨则生)


[责任编辑:黄炜莉]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