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市召开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

2018-05-04 09:36 来源: 东南网  作者:通讯员 吴婧怡

    东南网讯(通讯员 吴婧怡)5月2日,武夷山市收听收看全省、南平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后,召开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武夷山市政府市长谢启龙出席会议并对武夷山市环保工作提出要求,副市长谢金润、官文胜、张贤军、彭秀莲、黄崇跃、伍洲、吴伟、刘铠维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武夷山市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谢启龙肯定了武夷山市环保工作。他说,去年,武夷山市在环境保护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顺利通过中央、省环保督察,全面完成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公园体制、生态系统价值核算、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多项试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环境调查满意率94.67%,居南平市首位。境内崇阳溪、九曲溪等各流域及饮用水源地水质功能达标率为100%。空气质量PM2.5等六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综合指数2.47,位列南平市第一。

    谢启龙强调,要凝聚共识,强化举措,坚决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党的十九大对环境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重大改革。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我们要更加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严守红线,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

    要提升认识。必须树立“抓不好环境、守不住底线就是不称职”的意识,拿出攻坚克难的决心、真抓实改的态度、坚决有力的行动来抓好问题整改。

    要强化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环保部门要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回头看”,防治反弹,巩固整改成效。对需长期整改的任务,要逐条列出清单,逐个研究解决,严防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着力扩大整改成效。同时注重从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形成一整套务实管用、系统完善的长效机制。

    要严肃问责。继续保持问责追究的高压态势,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不力、工作上推诿扯皮、问题整改不落实的,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诫勉的诫勉。

    要聚焦关键,铁腕治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认真落实国务院对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 追责”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以实际行动呵护好武夷山的绿水青山。

    要突出重点。按照省、南平市部署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键是要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要综合治理。环保部门加大协调力度,做好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加大打击力度,加大环境投诉查处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治理环境突出问题,以生态“高颜值”推动发展“高素质”。

    要先行先试。全力配合做好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调整工作,认真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全面完成国家、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试验任务,稳妥推进国家公园体制、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等试点。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