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干榨尽”每一根毛竹 ——福人集团邵武木业公司刨花板生产小记

2018-05-09 11:23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卢小标 余晓勤

 

“这些薄型高档竹刨花板,是用竹屑、竹粉等竹材加工剩余料,采用国际一流的平压技术做成的。”昨日,福人集团邵武木业有限公司在薄型竹刨花板生产线主车间,公司行政部经理魏强对记者说。

 偌大车间里,竹刨花板一方方高高叠起,摸上去手感光滑,闻着是清香的竹子味。在生产中控室,几位技术员在观察生产线运行情况(左图)。屏幕上,从原材料竹屑竹粉到产出终端产品刨花板,所有工序都可以监控。

 据介绍,邵武福人木业竹制品精深加工项目是省重点项目,总投资2.1亿元。项目采取以竹代木,利用竹制品加工企业的下脚料,生产薄型竹刨花板产品。该项目于2016年12月14日试生产并顺利出板,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生产10万立方米薄型竹刨花板,年可实现产值3亿元,税收2000万元。

 福人集团邵武木业有限公司是福人集团全子公司,占地200多亩。作为福人精深加工基地,受权使用中国驰名商标“福人”品牌,参照同样内控标准。产品主要用于超市货架、橱卫、建筑装饰、车船制造,以及洗衣机、冰箱和高级音响等家电用材。

 邵武是闽北竹材贸易和加工集散地,全市共有毛竹粗加工企业300多家,年消耗毛竹约3600万根,年产生竹下脚料约45万吨。依托资源优势,福人集团成立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利用竹下脚料生产不同规格的竹刨花板。现在,一根毛竹从头到尾都被利用起来,可以说每根毛竹都被“吃干榨尽”。同时,也让千家万户的竹农增加了收入。

 “吃干榨尽”,既形象,又准确。在几个原材料仓库堆得像小山一样的竹屑、竹粉,经过福人的精深加工,变成了竹刨花板,实现了毛竹附加值的最大化,促进经济与生态可持续发展。

    ☉卢小标 余晓勤 文/摄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