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永乐禅寺春茶开采祈福大典举行

2018-05-11 11:14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徐大崇 蔡锦生 文/摄

    向茶祖祈福

    品茗交流

    大武夷新闻网讯 佛号声声,钟声阵阵。5月1日,由福建省禅茶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天心永乐禅寺承办的“2018天心永乐禅寺春茶开采祈福大典”,在武夷山市天心永乐禅寺瑞应宝塔下隆重举行。在绵绵细雨、袅袅梵音之中,武夷山僧俗两界代表向茶祖敬香献茶,祈求茶叶丰收、国泰民安。

    茶因寺名,寺以茶荣。天心永乐禅寺始建于唐贞元年间,是武夷山最大的寺院、佛教“华胄八名山”之一,也是大红袍的故乡。唐代以来,寺院的给养、修缮除了少量的香资与布施外,主要靠自耕自耘,逐渐形成农禅并举的传统。天心永乐禅寺偏居山隅,周边崖悬壑深,终年云雾缭绕,有着茶叶生长得天独厚的环境。僧人们在此勤修种茶,使得“茶禅一味”得到了生动的诠释。农禅并举的传统,也逐渐孕育了春茶开采祈福大典等茶事活动。

    在祈福大典上,天心永乐禅寺住持泽道法师带领人们上山采茶,并向茶祖雕塑敬献茶芽。敬献过程中,泽道介绍了寺院与大红袍的传说。他说,茶先苦后甜的特点,就像人生一样,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不经历风雨就无法苦尽甘来。茶象征着团结,一泡好茶要有许多片茶叶才能泡出,一两片茶叶泡不出好茶,就像一件大事要许多人合作才能完成一样,一两个人难以做成大事。茶是共享的、无私的,禅茶精神所蕴含的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在新时代应该大力地弘扬。

    天心永乐禅寺是台湾冻顶乌龙的故乡。清咸丰五年(1855),台南人林凤池来福建参加科举。中举后,乘兴游览武夷山。林凤池对武夷岩茶钦羡不已,向天心永乐禅寺老方丈表达了想引种武夷茶的愿望。老方丈便赠送武夷“青山乌龙茶种”茶苗 36株,嘱咐说:“此为武夷乌龙茶佳种,希细心培育,如能分栽广植,则子孙享用不尽。”林凤池携苗而归,引种成功,并逐渐被移苗广植,成为今天的冻顶乌龙。2007年,林凤池的后人林献堂先生,通过台湾冻顶乌龙茶代表团团长黄丽秋女士,向天心永乐禅寺住持赠送了“茶香远播”的题词。

    祈福大典上,来自武夷山的30多家茶企和寺院的工作人员,摆设了形式多样的茶席。僧俗代表品茗交谈,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徐大崇 蔡锦生 文/摄)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