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桥杨梅采摘游升温

2018-05-16 09:24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黄善旺

这个杨梅好大

先吃一个尝尝鲜

紫红色的杨梅挂满枝头

 大武夷新闻网讯 初夏时节,满山翠绿,紫红色的杨梅缀满枝头,很是馋人,建瓯市小桥镇外长坑(大龙岗)采摘园迎来了第一批游客。他们或爬或摘,满园欢笑,有的早已提着一筐筐刚刚采摘的杨梅满载而归。

 10日,记者走进外长坑(大龙岗)杨梅采摘基地,这里的杨梅已经挂红,从建瓯城区专程来采摘杨梅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都是赶个新鲜。据采摘园负责人方家华介绍:“大龙岗位于外长坑高山岩石区,生长的杨梅矿物质含量多、含糖度高,四周生态环境好,所种品种属‘大叶早’,个头适中、黑红色、味道鲜美,杨梅的品质极佳,目前刚刚开市迎客。”

 小桥镇是建瓯市杨梅主产区,面积近千亩。近年来,小桥镇杨梅种植稳中有增,品种得到不断改良,有中梅、黑碳梅、紫晶梅等,口感好,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产品远销福州、杭州、上海等城市。

 随着乡村采摘热不断升温,一些果农索性办起了采摘园。以采摘形式售出的杨梅价格,要比经销商收购价足足翻一番,且游客自制采摘,省工省时。

 “去年办起的几家杨梅采摘园都获丰收,经销商收购杨梅每公斤10元,通过体验式的采摘每公斤卖到20元,而且不愁市场销售。”方家华说。去年这事对他触动很大,于是他今年尝试着建起“大龙岗”杨梅采摘园,种植的二十亩杨梅正壮年,棵棵挂满杨梅,因管理得当,肉厚、汁多、核小的杨梅比其它杨梅园早上市一周,正好抢占市场先机。

 一位正在园内采摘的游客告诉笔者,她今天驱车路过外长坑,看到大龙岗杨梅园开采,就走进杨梅园尝鲜,成为第一批采摘游客。“采摘园不收门票,爱吃多少就多少,相比外地杨梅新鲜,比在市场上买更划算,还可自己采摘,体验农耕乐趣,准备下个周末带同事、朋友再来采摘杨梅。”饶有兴趣的她笑着对笔者说。

 如今,每年开园的杨梅有增无减,小桥镇也以杨梅采摘为契机,发展集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延伸十里景观带建设,推广乡村生态游,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发展,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黄善旺 文/摄)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