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两个传统村落将获中央财政支持

2018-05-16 09:2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朱玲

 大武夷新闻网讯 国家城乡建设等部门近日公布2018年第二批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武夷山市上梅乡上梅村、建瓯市小桥镇阳泽村等2个中国传统村落名列其中。

 上梅村位于武夷山区东部,地处梅溪上游,距市区25公里。上梅村还是省定老区基点村,在第二次革命战争时期是中共崇安县委机关所在地、闽北革命活动中心。1928年10月1日,徐履峻等在此领导了著名的“上梅暴动”,被誉为“红旗不倒”之村。2016年,上梅村被列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

 阳泽村距建瓯城关19公里,为建瓯南部古代第一重镇,自古交通发达,商贾林立,旅游兴旺,为中原入闽经建宁府入古田至福州的重要通道。

 阳泽村历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至今保留有江氏古民居群、江公祠、养蒙书院、登云桥、金斗寺、圆峰禅寺、关帝殿等古建筑,保持着八月初十郑氏祭祀仪式和岐山庵庙会等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民风民俗活动。

 阳泽村在宋时还有“状元村”的美名,是南宋著名史学家袁枢,宋朝大学士郑珏,太常博士郑存,明朝刑部尚书太子少保郑赐,清朝刑部左侍郎郑重等名人的故乡,也是闽北独一无二的“百官村”。

 据悉,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包括传统建筑保护利用示范、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卫生等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环境整治、文物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等。 (朱玲)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