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延平区汛期地灾转移避险演练小记

2018-05-22 09:21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许志平

    “各位村民请注意,龙形山随时可能发生山体滑坡,请大家马上向村部避灾转移!马上转移!马上转移!”5月18日上午,延平区茫荡镇际头村地灾安置新村响起了一阵紧似一阵的声音。

    是日,延平区人民政府、市国土资源局在茫荡镇际头村开展汛期地灾转移避险演练。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龙形山地灾隐患点滑坡体后缘裂缝突然变大,有险情加大的趋势。”监测员向村支书报告险情,村支书立即向演练现场指挥报告险情,演练现场指挥果断而迅速地发出指令:调查监测组出发!

    通过对险情的调查和跟踪监测,调查监测组判定龙形山地灾点极有可能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这将直接威胁到周围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得到汇报,演练总指挥决定:立即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紧急抢险组和村干部组织村民向村部安全区撤离;治安保卫组封锁灾害点两头道路交通;调查组继续做好跟踪监测;医疗卫生组配合抢险组抢救伤员……各支队伍紧张而又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一批又一批的村民急匆匆而又井然有序地,沿着蜿蜒的山路向村部转移……最终,受山体滑坡威胁的38户144人全部安全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

    演练圆满成功。通过此次演练,真实模拟了抢险救灾的全过程,有利于提高干部群众遇到地质灾害时的自救能力和逃生能力。

    参加此次演练的单位和人员包括市国土资源局、延平区人民政府、国土延平分局、延平区民政局、延平区防汛办、茫荡镇政府、闽北地质工程勘察院、各乡镇国土所负责人、茫荡镇各村国土资源协管员,际头村部分村民等。

    ☉许志平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