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豆腐丸制作技艺:繁复工序锁定三百年味道

2019-01-03 10:05:2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谢红灿

由于地处福建最北部,浦城的冬季寒湿刺骨。最好的驱寒美食,莫过于一碗热腾腾的豆腐丸。

据传,浦城豆腐丸起源于汉朝,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从选料到制作,有一套独特的流程。正因为加工方法为当地独有,风味绝佳,这道费时又不管饱的小吃,成了浦城人生活里不可或缺的角色。 2012年7月,浦城豆腐丸制作技艺列入南平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

要做出美味豆腐丸,选对豆腐很关键。卤水豆腐味道欠佳,得选石膏豆腐,而且还要软硬适中,否则太软易成稀泥,无法成型;太硬不好融合,易成块状。将浸泡了一天的目鱼去骨熬汤,与猪的肩胛骨、猪蹄等食材,经文火熬成高汤待用。豆腐丸里的肉馅采用猪肉或牛肉,切成粒,放少许盐和十三香腌制半小时左右,堆在钵头的一角。为确保丸子外滑里嫩,还要取生粉和面粉按一定比例掺合,放在小碗里作为定型剂。

接下来就是做豆腐泥的环节了。师傅将新鲜豆腐投于钵内,加适量盐,用白铜制成的长筷子打成糊状。也有人喜欢在豆腐里加蛋、姜汁、味精、胡椒粉及少量的木薯粉,搅成糊状。

只见师傅右手持勺,左手拿着生粉碗,用勺挖一小团豆腐泥,丢进一小块肉粒,在钵头壁上反复轻摔,再重新舀起来。在“嘀嘀哒哒”的摔打声中,渐渐形成了橄榄的形状,而这时肉粒也已经钻入豆腐丸的内核。之后,师傅将豆腐丸挑进装着生粉的小碗里,三滚两滚成长圆的橄榄型,这也是最后的定型工作。

清水烧开,将制好的豆腐丸轻轻投进沸水中。熟透自然上浮后,盛于碗内,舀一勺滚沸的高汤,加少许酸醋、姜粒、麻油、胡椒、鲜辣粉、味精等调料,再撒一把绿葱花和红辣椒末,嫩滑爽口,鲜辣喷香,怎不令人垂涎三尺,食指大动? (谢红灿)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