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县止马镇:杉关——雄踞闽赣边界的“闽西第一关”

2021-08-26 15:30:2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古驿旧名杉,烟光锁翠岚;夜来风景好,宿处是江南。”这是南北朝时期著名边塞诗人鲍照道经洵口,夜宿杉关时留下的诗句。诗中既描写了江南的胜景,也抒发了作者身在异乡、幽独孤寂的情怀。“行接闽山接楚山,十年曾此度杉关;而今更作湘西客,不审闽中几日还。”明代万历年间官任四川按察史的曹学佺,因得罪蜀王为其所谤,被罢职后,从四川回老家福州闽侯,路过杉关时,回首往事,颇多感慨,留下此诗。

文人笔下的杉关位于闽西北的光泽县止马镇杉关村,地处闽赣交界处。关内为闽地,地势险要高峻;关外为赣境,地势渐低平缓。杉关如屏障立于这“鸡鸣两省闻”的闽赣之界,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上”之势。

杉关始建于唐广明元年(880年)。初建时,关虽“岭峻道狭,仅容单骑”,但进可攻、退可守,得杉关则得优势,故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战略地位极高。在福建省地方志的关隘条目上,杉关排列首位,是福建最大的一个关口。秦汉以前,杉关是闽出中原唯一隘道,当时称三山门户。西汉闽越国时出闽有三道,此时杉关称“瓯闽西户”,唐广明元年杉关设关管辖时,出闽有近三十关口,杉关列为“闽西第一关”,到清代时闽出口达89关,仍然称杉关为“闽西第一关”。

至明洪武三年(1370年),“增雉堞,甃以石门,而阁其上,商贾蹲趾交道,置税焉。”清咸丰七年(1857年),毁于兵燹。光绪四年(1878年),复建。杉关两翼城墙,大多利用山脊作为基础,外侧用石块砌垒,墙内侧比较平缓易登,有的地段铺有石砌磴道,墙外侧则十分陡峭。明提学冯挺撰《儒学改建碑记》文中云:“闽于方舆,东西一奥垠也,宸山襟海,另开局面。从北以入,必由三关:中为大安,则崇安当之,东为小关,则浦城当之,西为杉关,则光泽当之。而川、湖、江、广,从杉关为优,则光泽固咽喉之地也”。

杉关自唐朝以来就是八闽军事要塞,为兵家必争之地,历代战火不熄。南宋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至康熙十五年(公元1676年),封建王朝凭据杉关镇压农民起义军就达10多次。宋朝的范汝为、元朝的陈友谅等农民起义军皆由杉关入闽,打击统治者。明朝朱元璋使大将胡廷瑞从陆路督师入杉关,定闽中。明隆武二年(公元1646年)清军南下踞赣袭闽,明隆武帝驻跸延平,22岁的郑成功临危受命,奉命驻守,亲自率师扼守杉关、铁牛关等隘口,阻拒由江西方向奔袭的清军,抵挡清军攻入杉关,当时驻防兵力多达万人。史料中记载的还有宋朝的韩世忠、元朝的王溥、明朝的袁崇焕、清朝的许贞等许多著名将领,都曾奉命镇守过此关。清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太平军三千余人出闽,经崇仁,绕金陵,出杉关而入江西。1922年,吴佩孚一部驻杉关四个月之久,以防守福建江西等地。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扼据杉关,出击江西黎川洵口守敌,歼灭国民党一个师。闽中三年游击战争中,由黄立贵、吴先喜率领的闽北独立师出入杉关杉岭一带,牵制了敌人大批兵力,给予敌人沉重的打击。

杉关雄立于闽西与赣东边界上,它既是军事要塞,也是闽、赣两省南来北往的陆路交通要道。在古代,这里是客家先民自赣入闽迁徙的重要通道,关隘两侧边境村民习性相同,语言相通,民俗相近,居民往来其中,互设市集,互通有无。可惜的是,1936年,国民政府修建闽赣公路时,城墙、关堞拆损,道路拓宽成十余米的公路;1956年,修建鹰厦铁路装运大型器械时城楼拆毁,仅存两翼城堞和关门遗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进入新时代,杉关——这座雄踞闽赣边界的千年古关,也焕发了蓬勃的生机。特别是1999年3月25日,时任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临杉关,并在杉关隘口亲手种下一株香樟树,为杉关这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增添了新的魅力。如今,总书记当年种下的香樟树已枝繁叶茂、生机盎然。而总书记当年“要保护生态,建设美丽家园”的殷殷嘱托,也成为杉关及全县上下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止马镇依托千年古关打造关隘文化,在充分挖掘杉关红色资源、人文历史、民间传说的基础上,建设了龙樟生态文化园、修建了“大寨寺巡检司”、复原了朱熹曾在此授课的“飞鸢学堂”、新建“战神亭”、修复古战道、龙井等珍贵的历史遗址,又在村口划出一片山地,建设“生态司法教育实践基地”。目前,杉关正依托千年古关、千年龙井及习近平总书记亲植香樟地等历史与人文景点,结合光泽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做优做足“一关一树、一瀑一园、一陶一街、一山一叶、一羽一水”的“十个一”文章,着力打造3A景区。据统计,截至2021年上半年,杉关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人数约5.6万人次,同比增长82%;带动周边农家乐餐饮、住宿旅游收入约510万元,同比增长96%。

[责任编辑:陈雨薇]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