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松溪县七旬老人四次义无反顾下水救人

2021-11-17 16:03:28 来源: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要是没有老吴,我女儿的命就没了!他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11月2日,松溪县河东乡下畲自然村的刘富妹谈起吴昌华4年前勇救其女儿时,心里充满感激。

吴昌华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说,2017年4月23日下午16时许,他从茶平乡刘屯村修理完自来水管回家的路上,在下畲东一巷内的水渠边约50米处,突然看到一位小女孩因抓蝴蝶,不慎将一只拖鞋掉入水渠中,在她伸手去捡时,身体失控,不慎掉入水中。落水处水深有1.8米左右,水流很急,吴昌华见势不妙,急忙往水渠边上跑。他一边跑,一边脱掉上衣,跑到水渠旁边时,眼看小女孩已经快要被冲到涵洞里,情况非常危急,吴昌华急忙跳入水中用左手拉住女孩的手,用右手托起她,将她救出水面。当时小女孩已经脸色苍白,全身发抖。在小女孩脱离生命危险后,吴昌华询问到她的住处及父母姓名,并将她送回家。为了表达对吴昌华的救女之恩,第二天,刘富妹一家人及其亲友一行6人特地到吴昌华家,送上“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感谢信,表达救女恩情。

这次是他第四次救人,此前还曾三次下水救过人。1998年、2003年,先后勇救掉入水渠和池塘的男孩,2004年又搭救落水老人。“吴昌华同志,你救了我儿子的命,挽救了我们一家,你就是我儿的再生父母,恩重如山呐!”“如果没有你的搭救,我婆婆已经不在人世了。”……

“我也害怕,但顾不了那么多,情况紧急,我必须救人。”吴昌华说,每次看到自己能够救回一条生命,挽救一个家庭,心里很欣慰,这也是自己一直坚持救人的动力。

“我说你自己也要小心,毕竟年纪那么大了,虽然每次都很担心他,但还是会选择支持他,毕竟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嘛。”吴昌华的妻子朱金球认为。

吴昌华今年虽已71周岁高龄,但在生活中,他还是一位乐于助人的人,他经常利用会维修水电的技能,帮助周围邻里,特别是比自己年纪大的老人。“他这个人很热心肠,邻居有需要帮助的,他都积极帮助,像修水龙头这样的事情,我们就经常找他。”谈起吴昌华,邻居周秀明竖起了大拇指。

吴昌华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人,2017年10月18日,他被授予“松溪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2021年先后入选“南平好人榜”“福建好人榜”“中国好人榜”。“未来,如果再遇到险情,我还是会挺身而出……”吴昌华坚定地说,这是他作为一名新时代农民应该履行的责任和担当,他将继续以赤子之心回馈社会,用爱传递温暖。


[责任编辑:黄炜莉]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