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怀俊波

2021-12-27 15:40:2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曦满

3月18日夜里,惊闻俊波车祸罹难,我怔忡良久。前一天载笑载言的一幕幕,不断在泪眼前闪过。

春雨淅淅沥沥,乍暖还寒。17日下午,按照工作安排,我和俊波一道,在武夷新区察看项目建设情况。

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投建的南平航天体验馆,到浪潮集团属意的武夷软件园;从海源碳纤维车身生产车间,到南铝轻量化车身项目现场;从快速通道(轻轨)施工管理中心,到“水之廊”文旅小镇建设工地,半天看了七八个项目。在软件园,俊波笑着对负责人说,这里不用你介绍了,我自己来讲,然后对着三幅大展板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在几个工地,听了业主和施工单位提的问题,他当场掏出手机协调、交办,放下手机又忙不迭地叮嘱加快进度。

轻寒漠漠,但每个项目都生气勃勃。新区建设的沛然之势,恰如春水奔流,一往无前。

一路上,俊波侃侃而谈。他说,新区的规划建设是个大学问,要多借助“外脑”,新区的产业发展是篇大文章,要靠我们自己去谋划、去推进,以产兴城、产城融合是必然选择。他说,市政府和新区两头跑,起早摸黑,苦点累点,那都不是问题,能够在新区这幅最新最美的图画上留下几笔,很快活,就怕做不好。他说,工程招标、设计变更环节,最容易出廉政风险,绝不能个别人说了算,必须建立集体决策机制。

车上,我们并排而坐。他聊到了女儿,说她已被保送同济大学读研,很懂事,放假回家来,每天早上都把他的衬衫熨好、皮鞋擦亮。言语中,满是一个父亲的慈爱和骄傲。

与俊波过从一年,公务往来,其淡如水。想起,他到我办公室,谈到用好“四种形态”、把对干部的严格监督和信任激励结合起来,脸上露出了招牌式的浅笑。想起,一同参加省党代会,坐在隔壁,他提议报告要加重“武夷新区”的笔墨,情辞恳切、言之有物……

2011年6月,俊波主政政和县,四年后,政通人和、跨越发展,他荣膺全国百佳县委书记。接受媒体采访,他说道:“能够当一个领头人,让23万政和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件美妙的事情。”2015年11月起,他先后任副市长,常委、常务副市长,兼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南平市行政中心即将迁往新区,把这个未来的中心城市建设好,服务300多万闽北乡亲,想来定是他心中更美妙的事情。

新区创业未半,俊波出师未捷,猝然辞世,让人扼腕长叹。作为同事,含泪写下俊波的故事,感佩之情满怀……

[责任编辑:陈琳]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