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首届考亭论坛在潭举办

2022-01-05 11:44:0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朱昕华


大武夷新闻网讯 礼敬圣贤,文脉相承。27日,以“新时代朱子学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主题的首届考亭论坛在潭举办。本届论坛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指导,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福建社科院、南平市人民政府、武夷学院主办,旨在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朱子文化当代价值,推动朱子文化等闽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辉,中国朱子学会会长朱崇实向大会发来视频祝贺。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张志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立华,中国朱子学会顾问朱清,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建光,武夷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吴邦才等专家学者以及省直部门、其他设区市有关领导参加活动。市委书记林文斌致辞,市长袁超洪主持开幕式,罗志坚、林斌等市领导以及武夷学院党委书记庄祥生参加论坛。

张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阐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党的理论创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层次意义。福建将围绕文化强省建设,构建集学术研究、遗产保护、创新转化、品牌塑造于一体的朱子文化传承发展体系,打造更加鲜明的福建文化标识。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朱子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具有时代活力的先进思想,为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贡献智慧和力量。

姜辉表示,当今需要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激活中华文明的生命力,不断开辟中华文明新境界,中国社科院将进一步深入与福建在朱子学研究和推广上的合作。

朱崇实表示,首届考亭论坛在考亭书院举办,具有特殊的意义,希望论坛能相承书院当年思想交流、“道问学”的盛况,结合时代的新问题,对朱子学思想与整个儒学思想进行新探讨。

韩国庆州市市长朱洛荣向论坛发来视频祝贺。希望庆州和南平继续扩大儒家文化与学术方面的交流,并推进旅游、经贸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

林文斌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论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搭建朱子文化传承弘扬平台,深入挖掘当代价值,打造朱子文化遗存宝地、研究高地、交流基地、产业洼地。

开幕式上,我市聘请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李存山为考亭书院首任院长,聘请张志强、杨立华、刘丰、许家星、张建光、黎昕、谢晓东、吴邦才、张品端等9位先生为考亭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志强、杨立华分别作主旨演讲。(朱昕华)

[责任编辑:陈泽宇]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