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立华:越探索越发现朱子学的伟大

2022-01-05 11:44:0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卢国华

“这是我第一次来南平,对研究朱子哲学的人来说,南平就如同精神家园,在这里有一种精神凝聚之感。”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立华说,“我们对朱子学‘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越探索越发现朱子学的伟大。”

在27日举办的首届考亭论坛上,杨立华作了主旨演讲。他认为,朱子哲学是多方面的集大成,概括起来,一个是学术的集大成,一个是哲学思想的集大成。“集大成不是终结,而是对未来的奠基。孔孟之后,仅朱子而已。”

杨立华说,朱子哲学思想的资源以孔孟为根基,以道南学派的学术传承为核心,综合“北宋五子”的哲学。“‘北宋五子’哲学突破留下来的以及产生的这些哲学问题,在朱子这里都得到了充分的思考、研究、推进,并找到了答案。正因为这样集大成的努力,朱子哲学成为宋以后整个中国文化的新的基础。”

杨立华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可以视为同一个过程,只是从不同的方面来理解和把握。“只有真正把朱子哲学的当代性以真正的当代语言、当代理论形态、当代价值形态、当代概念体系呈现出来,我们才可以说初步完成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精华的结合。”

“朱子哲学可以说是古代唯物主义的一个典范,一个古代追求真、追求实的典范,而新时代的朱子学真正揭示、呈现出朱子哲学的当代性,真正让我们回到朱子哲学的高度上去。”杨立华说。☉卢国华

[责任编辑:陈泽宇]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