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区小湖镇祝中村:给红糖加点“科技料”

2020-07-20 10:11:5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邱冬勇

六口连体锅,倒上刚榨出的甘蔗汁,用文火慢熬,空气中充斥着甘蔗的甘甜与芳香……数个小时之后,正宗的红糖起锅了。眼下,在建阳区小湖镇祝中村,一年一度的制糖又开始了。

祝中村是远近闻名的“红糖村”,一直保留着古法制糖方式,村民们因糖而富,生活因糖而甜。

近年来,祝中村大力推动村里红糖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在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何文锦教授的大力支持下,村里把科技元素注入到红糖制作过程中,提升产品附加值,村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在何文锦教授的协调下,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蔗汁与糖蜜综合利用岗位专家们专程到祝中村举办了“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蔗汁与糖蜜综合利用岗位甘蔗红糖加工研讨会”,与祝中村种植户面对面进行讨论交流,为大家解决在甘蔗深加工中遇到的难题,并给村里捐赠了由国家甘蔗工程研究中心选育的新品种——“福农41”。“该新品种高产高糖,且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抗病性、耐寒性等多种优势,可以提升红糖品质。”何文锦介绍。

针对村民提出的“甘蔗渣不易自然降解”的问题,何文锦也给出了解决办法:可以把甘蔗渣和牲畜粪便层叠平铺到附近成片果园里自然沤肥,再喷撒上酵素,既加速甘蔗渣降解,也可为果园提供生态有机肥,一举两得。

村民杨华全通过摸索,自制了红糖酒,但对具体的技术问题了解不清,产品在扩大生产和推向市场上遇到了麻烦。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鹭强教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指导。“我主要是研究食品安全领域的问题,对酿酒也比较感兴趣,听说祝中村有村民用红糖和甘蔗渣酿酒,就特意赶过来看看有什么可以做的。”黄鹭强说,“目前杨华全已经基本完成了从‘0’到‘1’这一过程,接下来怎么更好地扩大生产并把祝中的红糖酒推向市场,还要仔细谋划。”

“在注入科技元素之后,我们的红糖和其衍生产品的附加值将会大大提高。”驻村第一书记廖元春说,下一步,村里计划将祝中的红糖产业和休闲观光游、科普、膳食养生等相结合,不断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邱冬勇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