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专访|在传承创新中绽放生机和活力——访建瓯市委书记周靖

2021-09-08 10:23:5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闽北日报采访组

“建瓯是千年古邑、八闽首府、文化名邦,有着1800多年的建县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生态资源优越。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在弘扬传统文化中创新文化产业,在加强生态保护中突出绿色产业,在补齐民生短板中提升城市品质’的工作方向,高标准谋划高质量的大项目、好项目,让建瓯在传承创新中绽放生机和活力。”日前,建瓯市委书记周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周靖看来,独具特色的文化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体现着一个城市的风貌,彰显着一个城市的品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在文化振兴上下功夫,严格执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保护好古建民居、传统民俗、文化遗产,传承文化记忆,发展文化产业,让城市有根有魂、有个性有品位、有魅力有活力。”

“围绕打造魅力文化之城,我们以‘一环两街区’为重心,对建瓯古城、老城进行整体性保护开发,初步谋划了总投资173亿元的62个城市建设提升项目,持续申报提升一批文保单位,修复开发一批古建遗址,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穿透感的历史街巷,让古城建瓯‘动’起来,重现千年建州城市风貌。”周靖表示,要实现文化赋能,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研学有机结合,重点加大对朱子文化遗存的保护、修复、复建力度,启动“朱子理学特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持续深化拓展朱子文化的学术、传播、教化、交流,恢复朱子家祭,打造“千年建州·理学圣地·首善之城”文化IP,把文化资源与优势真真切切地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动能。

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所在。当前,如何把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成为了摆在建瓯领导干部面前的关键问题。

“要积极融入南平“3+4+5”产业集群,围绕“一根竹、一片叶、一瓶酒、一颗栗”以及配套商贸物流业,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培育龙头企业,着力延链扩链,实现绿色产业新突破。”周靖介绍,“要做强‘一根竹’,围绕南平千亿林产工业目标,把竹产业做强、竹科技做深、竹文化做精,构建全产业链体系,成为全世界领先的笋竹生产基地。做大‘一瓶酒’,重点推进福矛二期、双龙戏珠二期项目建设,开展技术产品创新,完善标准体系和质量体系,强力宣传造势,做大东南白酒名城影响力。做优‘一片叶’,推进全域生态茶园管理,建好茶叶集中加工园区,讲好北苑茶故事,打造全国最大的乌龙茶交易中心,把茶产业、茶科技与茶文化统筹起来,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做精‘一颗栗’,推进“科技兴榛”,保护种质资源,改良锥栗品种,大力扶持锥栗食品加工,大幅提升产品研发和加工能力,力争栗果加工比重从20%提高到50%以上。

当前,建瓯已全面掀起“大抓项目、大抓基层”工作热潮,以闽北快递分拨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引进全国重点物流企业,构建现代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体系和电子商务物流体系,推动电商物流产业集中集聚发展,打造闽东北区域性电商物流中心;以引进光大百龄帮为基础,打造辐射闽北的康养产业……目前,建瓯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14个,总投资达166.44亿元。其中,已开工38个项目,投资约52亿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成立了‘4+10’项目推进、特色产业和重点民生工作专班,由县处级领导担任专班组长、副组长,进一步落实重点工作闭环落实机制,加强项目谋划、签约、开工、推进、投产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推动全市项目多生成、早开工、快建设。”周靖说。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周靖表示,建瓯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市委的部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建瓯力量。 (闽北日报采访组)

[责任编辑:陈琳]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