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旅融合走出乡村振兴好路子 燕子窠生态茶园变热门旅游景点

2022-01-20 07:36:0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徐园园

一场冬雨过后,武夷山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更显生机盎然,一排排翠绿的茶树和套种的油菜竞相生长,游客三五成群沿着观光漫游道游览拍照。

“夏种大豆,冬种油菜。大豆固氮,油菜锁磷、钾,两种作物套种,把茶树需要的营养固定在了土壤里。害虫喜欢啃食油菜和大豆叶,减少了对茶叶的侵害。”这片茶园负责人之一杨文春介绍,2018年起,他在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的指导下建设生态茶园,实行无化肥无农药的管理模式,茶叶产量和品质得到明显提高。

“目前,我们在原来科技特派员队伍的基础上又注入新的力量。”星村镇星村村下派第一书记戴常坤介绍,村里邀请有生态茶园种植经验的茶农、茶企,把廖红教授那套种植模式细致地介绍给其他茶农、茶企,科技特派员再根据茶农、茶企提出的疑问和要求进行专门指导。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时专程来到燕子窠,察看春茶长势,了解茶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省党代会对南平明确提出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大做强茶、文旅和康养等产业,建设好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新定位新使命。

如何做好“三茶”文章,做大做强茶产业?燕子窠生态茶园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建设生态茶园,提升茶叶品质、提高茶农收益,同时打造“沉浸式”观光旅游产业,发展茶旅融合新业态,走出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武夷山完善燕子窠生态茶园周边停车场、公厕、指示牌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对茶园周围景观进行适度提升。2021年10月,当地还开通景区北路口至燕子窠生态茶园旅游公交专线。

如今的燕子窠生态茶园已成为武夷山的热门旅游景点,每天游客络绎不绝。“我们平时就喜欢喝武夷岩茶,来到当地一定要到茶园走走,看看我们平常喝的茶是在怎样的环境中成长的。”18日上午,来自广东的徐女士和亲友组团来到燕子窠, 她们一边听着导游介绍武夷山茶叶品种及茶文化知识,一边沿着漫步道穿梭在茶园内。

2021年8月,武夷山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生态茶园建设,出炉了《建设国家级生态茶园示范基地行动方案》。据介绍,在“十四五”期间,武夷山近15万亩茶园将基本建成高标准生态茶园。(徐园园

[责任编辑:陈琳]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