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在南平 · 见福闽北|闽北四位百岁老人喜迎“本命年”

2022-01-30 15:29:4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廖晨星 林李冰 张栌文 池雪喻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全市现有百岁老人189名,人数较去年有所增长,最年长的是来自顺昌县、今年111岁的罗保俤老人。众百岁老人中,有四位出生于1914年,虎年迎来“本命年”,他们分别是武夷山市新丰街道黄仁足(男)、崇安街道陈金妹(女)以及建瓯市徐墩镇谢金泉(男)、房道镇游翠金(女)。

近年来,我市出台一系列惠及老人的政策,努力让幸福住进老年人心坎里。自2013年起,我市逐步建立起完善的高龄津贴制度,目前,百岁老人的长寿金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80-99岁高龄老年人的生活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同时,全面落实各项老年优待政策,老年人凭借身份证、老年优待证等证件即可免费享受公交出行、景区观光、体育健身等方面优待政策。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保障体系的日益完善,我市百岁老人的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心态平和、家庭和睦、生活有规律,是这些老人长寿的“秘诀”。

“实际上,人的寿命不仅受经济、医疗、社会和自然环境等基本因素的影响,也与个人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间有‘人逢喜事精神爽’‘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的说法,足以证明积极的情绪有助于健康长寿,总的来说,‘想得开’很重要。”(廖晨星)

不服老的“虎爷爷”

今年108岁的“虎爷爷”黄仁足家住武夷山市新丰街道余庆桥社区,老人五世同堂,周边人人羡慕。近日,记者来到余庆桥社区,拜访了黄仁足老人。

老人坐在茶几前,精神矍铄,与记者交流中常露出慈祥的笑容,令人倍感亲切。他年纪虽大却口齿伶俐,思路清晰,只是听力有些不太好。大儿子和小儿子坐在老人身边,嘴巴贴近他耳朵当“翻译”。

黄仁足是位老篾匠,16岁从江西来到武夷山学做篾手艺,后定居于此,他靠着这项技艺养活了一大家人,干了近70年才“退休”。“我八十多岁时手劲比他们还大呢!”老人带着得意的神情瞥向两个儿子,依旧不服老。

大儿子黄丁福从餐桌上拿起一个竹编菜罩,罩子做工精美,他说:“这是我爸以前做的,已经用了二十几年,现在还很牢固。”记忆中,小时候家中很多生活用品都是父亲做的,竹扫帚、菜篮子、箩筐、背篓、簸箕等等,牢固结实、经久耐用,他们的玩具也都是父亲做的竹蜻蜓、竹马等。在父亲的熏陶下,他也成了一名篾匠,只见他双手粗糙,满是老茧,还有不少被竹子割破的伤口。

老人自己做的竹编菜罩已二十几年,现在还很牢固

“孩子们孝顺,日子好着哩!”黄仁足摩挲着双手感叹,与大儿子的手不同,他的双手细腻光滑,久不做活,老茧早已褪去。平时老人喜欢打打麻将,他的牌友大多是五六十岁的“年轻人”。

黄仁足现在家族五世同堂,他有6个子女、孙辈11人、曾孙辈21人、玄孙辈1人。

“我爸心态好,总是乐呵呵的,不计较得失,也从不跟人红脸。”小儿子黄丁四说。2012年,骗子用一个包装精美的假钻戒骗走了老人手上的金戒指和500元现金。回家后发现戒指是假的,黄仁足难过了一下午,但第二天就不气了,还闹着儿子给他再买一个,至今老人还每天戴着后来重买的戒指。

黄丁福补充说:“我爸长寿可能与生活规律也有关,他睡眠质量好,晚上九点上床睡觉,早上七点起,下午还能睡个午觉。饮食也比较清淡,偶尔喝点武夷茶。”

不服老的老人家还“闲不住”,有空就到外面溜达。去年在家扫地时不小心跌了一跤,摔伤了股骨头,现在腿脚不便,儿子们为他购买了一辆电动轮椅,老人家很快就学会“驾驶”,时不时还要出门遛弯。

采访结束时,老人说,如今他既享受政府的养老补助,又有儿女的孝敬和赡养,越老越有福,“新的一年,也祝愿大家虎年幸福,身体健康。”(林李冰 文/摄

“她是大家庭里的‘宝贝’”

“新年好!祝大家身体都健健康康……”25日,在建瓯市房道镇上庠村的游翠金老人家中,笑声不断,格外热闹。

游翠金是闽北年纪最大的“虎奶奶”。生于1914年9月10日的游翠金老人勤劳俭朴,性格开朗随和,心态一直很好,遇事冷静,不着急不上火,喜欢劳作。她育有6个子女,到现在已经是五世同堂,有子女、孙子、重孙、玄孙近百人。

虽然已经是108岁高龄,但是游翠金老人的健康状况良好,眼睛也好使,就是耳朵有点背。她能自己做的事情从不假手于人,不仅会自己洗衣服,还会煮饭,缝缝补补也不在话下。

“母亲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平时都自己做饭、洗衣服、做卫生,有空的时候还会干一些糊纸灯笼的活。”游翠金的儿子魏耀荣说,老人平时喜欢热闹,爱出门溜达。她生活习惯很好,早睡早起,吃得清淡,每餐煮的菜量不多,但顿顿都新鲜。

“这些年政府部门都很关心支持老人,生活费准时发放,生活也越过越好,镇村干部们还时不时带着粮油米面来慰问,嘘寒问暖。”魏耀荣感慨地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她就是我们这个大家庭里的‘宝贝’。我们会继续孝敬她,回报她多年来对我们的养育之恩,让她安享晚年。”(张栌文 池雪喻 文/摄


[责任编辑:陈琳]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