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南高速:构筑大通道 推进大开放 谋求大发展 托起南平腾飞之梦

2018-10-26 11:23:4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这里是闻名遐迩的红色摇篮、绿色宝库。

这里是千峰竞秀、风景如画的武夷山下。

当曙光渐渐露出地平线的时候,当闽北人民正欢庆改革开放三十年翻天覆地变化的时候,闽北公路建设战线上又传来喜讯——我省目前在单个设区市境内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高速公路,浦南高速公路今天正式通车。

翻开地图,浦南高速公路犹如一条巨龙,舞动在海西绿色腹地。

浦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使闽北高速通车里程从76公里骤增到320公里,标志着闽北高速公路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更为重要的是,它的建成使闽北直接对接长三角,极大地改善了投资环境,对拉动闽北经济腾飞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在此,我们通过一些片段,试图还原浦南高速三年建设中的点滴。不难发现:光荣背后,这其实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发展故事。

老骥伏枥 壮心不已

浦南公司总工程师欧国宪是原市公路局局长,修了近半个世纪的公路。已经退休的他,本来完全可以在家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可是组织上一声召唤,这位“老公路”立马带病重披战袍,抖擞出征。

莲花山隧道开工之初,为了勘察线路,欧国宪和工程设计人员头顶烈日,翻山越岭,足足爬了一上午,却没喊一声累,没叫一声苦。创新理念,变更设计,吸收新理念,采用新技术……欧国宪老当益壮。“欧总可是我们浦南高速‘功勋’式的人物,他出的‘金点子’可为这条路省下了不少钱呢。”浦南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直竖大拇指。

接触高速公路时,欧国宪已近花甲之年。做了几十年公路的他,终于迎来了公路中技术含量最高的高速公路。1999年,他正式受命成为南平市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总工程师。

2003年,欧国宪介入勘察设计工作。在此期间,他根据典型示范工程要求,组织设计单位在设计阶段改进多项设计。如引入美国的交互式道路交通安全设计模型对运行车速进行检验;根据专家“零进洞”意见,尽量加长明洞长度,避免隧道洞口外出现高挖方和较长路堑以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2005年5月,施工图初稿完成。此后,欧国宪组织了三次施工图审查,反复完善优化设计,并从2004年12月起,组织检查了1139个地质钻孔,在地质复杂、重要构造物地段,加设了11个检查钻孔,大大增加了地质资料的准确性、可靠性,提高了施工图的质量。

两年夜以继日的辛劳,换回的是一份沉甸甸的“答卷”。这份“答卷”为2005年12月浦南高速公路全线动工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老黄牛”式的专家

年出勤331天,其中节假日加班87.5天,夜间加班198天;要负责安排二三十亿元的年度投资计划,逐笔审核三十多亿元的投资额。这是浦南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计划工程部主任何传时的年工作量统计表。熟悉他的同事们称赞道:“他真是一个勤恳敬业的‘老黄牛’呀!”

四年前,何传时从市公路局选派到浦南公司。最近一年时间,是他最繁忙的一个时期,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公司开展为期120天的创业竞赛攻坚行动,为了能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实现工程建设的有效提速,他根据自己多年累积的经验和对浦南线各施工标段的深入调研,及时向公司决策层提出了预计量资金结算办法的合理化建议,并得到认可。仅此一项,就可使工程各大标段增加3000到5000万元的资金计量拨付,工程施工进度提速了15%。

这个时期,还有好几个后续工程项目的设计、招标工作同时展开。每个招标项目的内业标项目的内业资料都有几万甚至十几万字,何传时必须按进度将这一份份资料全部进行审核。由于他白天要泡在工地现场协调工作,只得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逐一审核,对其中不符合招标要求的资料内容,还要及时与对方联系,指导对方进行调整修改和补充。

浦南高速公司工程师肖志勇的妻子身体不太好,肖志勇整天往工地跑,实在无暇照顾爱人。为了浦南,他狠心一咬牙,将妻子、女儿送回莆田老家,托父母亲照顾。

天寒地冻,白雪皑皑。去年腊月三十,浦南公司领导到浦城慰问一线员工。酒过三巡,肖志勇忍不住掏出手机,想跟远在老家的妻儿通个电话。思女心切的他想和几年未见的女儿说话,不料女儿在电话那头却说:“你是谁?我不认识你……”

肖志勇怔住了,眼圈霎时泛红。饭桌上顿时一片寂静,众人鼻子一酸,再也难提筷子说说笑笑……

窗外,雪落无声;窗内,大爱无言。

带伤工作的领头兵

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这是浦南公司员工对副总经理陈元水的评价。

2005年5月中旬,为了与省上探讨浦南招投标事宜,陈元水连夜冒雨赶往福州开会。雨天路滑,加之又是黑夜,路上陈元水不幸遭遇车祸,离死神仅有一步之遥。

在近三个月的住院治疗期间,他始终惦记着手头的工作,在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主动要求出院,并立即投入工作中。

集体荣誉背后,他深感分管工程副总的担子有多重。自浦南高速开工建设以来,他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双休日,白天在全线工地巡查,晚上则在办公室查看各种资料、数据,给工程技术人员树起了样板。

为理顺管理体制,提高工作效率,他组织一帮人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了进一步明确浦南全线办事处、代表处等人员的职责和内容,并对各级监理人员岗位职责进行了细化、量化,规定了每日、周、旬、月应完成的常规工作等合理化建议,使各个管理层次的职责分明,有效地缩短各参建单位之间的磨合期,为工程建设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奠定了基础。

在浦南公司建瓯办事处,另一位伤兵让我们印象深刻。他叫吴兰昌,浦南公司建瓯办事处主任。2007年4月,鉴于浦南高速C合同段施工进度相对落后,浦南公司委派吴兰昌负责C合同段管理工作。他没有二话,打起背包奔赴现场。

面对质量管理环节薄弱、工期严重滞后等现状,他没有后退。一次又一次的现场检查,一个接一个的生产调度会、协调会……风餐露宿,披星戴月,通过一年多的努力,C合同段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浦南公司季度评比第一,验收省交通质监站评分最高……

高速公路建设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对管理者身体健康是一个最佳的考验。为了工作,他不顾身体严重透支,坚守在岗位一线,当发觉自己无法承受巨大的负荷时,这位年仅30多岁的汉子,用起了抗生激素,以激素来维持身体的日常运转,一用就是一年。而在他的带领下,他的团队在浦南高速公路全线单位中脱颖而出,分项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6%%以上。

200多公里,总投资近百亿,如此浩繁巨大的工程,浦南公司人员少,建设任务之重可想而知。在此,让我记住他们:这里有退休后仍坚持在一线工作的“老公路”欧国宪、许事泰、李祖坚、蒋先平;这里有丁发贤、陈元水、何传时、吴传春、吴兰昌、王永华等忍着身体的病痛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为工程优化设计、节约投资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中青年干部;这里有肖志勇、李禄生等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工地的好同志。

浦南高速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团队,一个团结奋进、不怕艰苦、兢兢业业、奋勇拼搏的团队,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战胜了重重困难,向闽北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工程简介

京台高速公路福建南平段(浦南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网北京至台北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福建省高速公路规划网“三纵八横三环三十三联”中关键的“一横”,是福建省目前在单个设区市境内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是交通部列入全国第一批12条公路勘察设计典型示范工程之一,同时也是福建省首次采用大标段、总价包干施工总承包的方式和“业主+建设管理服务单位”的建设管理模式的高速公路项目。

浦南高速公路建设里程245公里,交通部批复投资概算98.03亿元,自北向南纵贯南平市5个县(市、区),起点位于浦城(闽浙界)官路沙排,接浙江省黄衢南高速公路,经浦城、武夷山、建阳、建瓯,至延平区小作接上福银高速公路南平连接线。本项目为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部分路段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100公里。全线分为三个施工总承包合同段,共设置桥梁176座,隧道24座,分离式立交桥27座,涵洞519道,通道198道。沿线设13个一般互通,1个枢纽互通,3个预留枢纽互通;全线设有14个收费站、6对服务区、2个监控分中心、2个通信监控所。工程2005年12月开工,2008年12月建成通车。

浦南高速公路沿线人文景观荟萃,途经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武夷山下梅村,省级风景名胜区浮盖山、归宗岩、茫荡山,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建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浦城观前,中国茶文化之乡武夷山、中国民间书画艺术之乡建阳、中国民间版画之乡建瓯、中国丹桂之乡、福建省民间剪纸之乡浦城,是一条优美的人文景观大道。

浦南高速公路的建成,是继福银高速公路南平段之后南平建成的第二条高速公路,进一步完善了闽北的路网布局,提高了闽北的公路等级,更为重要的是,它的建成,打通了福建省面向长三角的第二个快速通道出口,是我省内陆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主干道的第一个建成的项目,突显闽北作为南接北联战略通道的地位。它的建成,使闽北直接对接长三角,极大地改善了投资环境,构筑了新的产业发展平台,对于拉动闽北经济的腾飞具有十分重要政治和经济意义。

南平浦南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携参建单位

福建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咨询公司福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浙江省交通勘察设计院江苏东南交通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厦门市路桥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江苏交通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广东公路工程监理站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新大陆电脑有限公司广东新粤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衷心感谢:

南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军分区南平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中央省属驻延机构驻延解放军、武警官兵浦南高速公路沿线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