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南铁路:“钢铁巨龙”呼啸闽北

2018-10-26 16:47:5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陈忠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 横南铁路是福建省铁路出省的第二通道,线路北起浙赣线横峰站,至南平南站与外福线接轨,正线全长251公里,其中新建222公里,利用改造横峰至永平支线29公里,另有上饶至永平联络线35公里。1993年11月,横南铁路正式开工建设。1995年5月,横南铁路开始铺轨架梁;1997年12月,横南铁路铺轨全线贯通,1998年底全线投入运营。横南铁路的建设在中国铁路网中具有重要意义,对福建、江西两省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呜……”,1997年12月1日上午9点40分,横南铁路分水关隧道福建段进口处,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最后一个轨排缓缓落下,经过数万名建设者5年的艰苦奋战,横南铁路福建段提前一个月全线铺架贯通。福建交通史上会记下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因为横南铁路是我省继鹰厦铁路之后的第二条出省铁路通道。1998年12月10日,横南线正式开通客运,12月20日开通货运,正式分流。  

“为了优化路网结构,提高运输能力和质量,贯彻国家能源政策和环保要求,去年,运行了11年之久、使用内燃机组牵引的横南铁路开始实施电气化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10亿元。目前,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预计本月底竣工。”10月24日,武夷山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茂莹对记者说。


陈茂莹介绍,横南铁路全线共设22个车站,现开办20个,其中武夷山、建阳、建瓯站为客货运站。设计最大输送能力为客车14对,货运1400万吨,杭州方向经由横南铁路到福州,运营里程可缩短160公里,到厦门可缩短94公里,从皖赣线方向到福州可缩短40公里。


横南铁路正式运营11年来,运量和收入平稳增长。运量由运营初期的不足500万吨上升到高峰时的1300万吨,运营总收入由初期不足8000万元上升到3.3亿元。2004年公司开始扭亏为盈,近年每年利润均保持在1000万元左右。11年来,横南铁路基础设施和运输条件不断改善,安全形势稳定。截止10月20日,已连续实现安全行车3966天。


令人兴奋的远不止峰福铁路横南段电气化改造工程即将竣工,如今,闽北铁路迎来了一个建设新高潮,一个个铁路建设项目“呼啸而来”:向莆铁路南平连接线工程正在建设:京福高铁武福段线路走向和站址设置已基本确定,通过铁道部“预可研”审查,年内将动工建设;浦建龙梅也将于年内动工;南三龙铁路、衢宁铁路计划明年开工建设;南平城区铁路改造前期工作正在推进。在今后几年内,规划中的808公里铁路将纵横在闽北大地上,闽北最后三个未通火车的浦城、松溪、政和将建铁路,构建福建北部铁路综合枢纽——武夷山铁路枢纽的规划设想已渐渐“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