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南平北站片区建设回眸

2018-10-26 16:55:1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2015年6月28日9时18分,合肥开往福州的G388次列车,缓缓驶入南平北站,稳稳当当地停靠在第一站台。乘坐第一趟高铁列车的旅客徐徐走出车站,一个个神情激动,眉目飞扬!

这一刻,翻开了南平发展新的一页,宣告南平进入了高铁时代!

曾经,这里是一片山坡林地。如今,这里是一片新兴的城市开发区。合福高铁由北至南而过,宛如巨龙延伸远方。高铁南平北站站房高高耸立,庄重雄伟,每天有50多对高速列车在这里停靠,1万多名旅客北上南下,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享受着出行的极大方便。百合花广场面积达12000平方米,绿树花草点缀其间,格栅椅凳错落有致,不但结束了南平市区没有大型公共广场的历史,更给来往旅客提供了良好的换乘休息平台。

这一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四周年前夕,延平人民以高铁通车、高铁南平北站顺利建成对接的巨大成就,向建党九十四周年献上一份隆重厚礼!

高铁南平北站片区建设如期完成,最激动的是南平市高铁片区开发有限公司的全体员工,他们有太多的体验,太多的艰辛,太多的感慨啊!

他们永远不会忘记,为了建设好高铁南平北站片区,市领导呕心沥血,不辞辛劳。从大横到南山,又从南山到大横,一个乡村一个乡村调研,一个路段一个路段视察,领导们把感情融进青山绿水,用脚步仗量这块红色土地,以哲思进行选址的科学判断和决策。市领导在排得满满当当的日程表中,从规划布局到施工技术,从工程节点到质量监督,从投资强度到效益分析,多次与市直部门、延平区委区政府和高铁片区开发有限公司领导座谈,进行具体指导。

市直有关部门对项目的重视和支持。“能办的事情马上办,难办的事情千方百计想办法办!”市发改委更是“有请必到,有求必应”,对项目采取牵头审批、容缺审批、上门审批等创新措施,大大加快了审批速度;市规划局夜以继日,研究编制城市设计方案和总体规划。市国土局派专门工作小组,到现场指导办理征地手续,跑省国土资源厅申请土地农转用审批。市住建局协调有关机构派专人提前介入项目,进行质量监督,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市财政局预算审核中心人员少、审核项目多,既严格把关,又热情指导,使整个项目通过审核把关节约资金达5000多万元,也保障了施工单位合规合理的工程费用。

为了项目的前期工作,延平区担当起征地拆迁安置的重任。在征地拆迁安置上决不含糊,很快,征地拆迁安置指挥部成立了,抽调的精兵强将迅速到位了;发动群众,调查摸底,数据核实完成了。边安置边施工,边拆迁边施工,边征地边施工,实现了征地2500亩,批准砍伐林木3000m3,建设两个高层安置点5幢高楼360套住宅、三个“一户一宅”安置点,安置拆迁户118户。夏道镇安济村、山后村、大洲村,为了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召开无数次的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被征地拆迁安置户座谈会。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站出来了:“我家的房子先拆!”“我家的林木先砍!”“我家的祖坟先迁!”共产党员态度鲜明的站在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的第一线,成为当之无愧的带头人。

参建单位强烈的责任心和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为项目的成功实施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成功大桥设计单位——水利水电华东勘察设计院,结合铁路标高、站房选型、广场布局、闽江水情、闽江南北两侧地形地貌、闽江之中土目洲岛开发利用构想,进行反复分析,提出了大桥设计方案,“一桥两段,南北分开;连续钢构,保障通航;匝道互通,满足外接”的方案,得到市政府的批复同意。成功大桥施工单位——中国交通建设第三航务局厦门分公司,要人给人,要资金给资金,要设备给设备,特别是选派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高级工程师林乌昌任项目经理。面对成功大桥位址水文复杂、岩石坚硬的情况,他和项目团队果断决策,造铁船,建设稳定安全的江面施工平台;采用“小锤引孔后大锤和潜孔钻钻孔破坏岩层法”的新技术,抢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了桩基施工任务,为大桥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最终,成功大桥实现了“四最项目”:桥型最简约,桥面最宽敞,连接最通畅,铺装最美观,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老百姓的点赞。

他们永远不会忘记,公司的全体员工,五年零一个月零八天,1863个日日夜夜,公司注册登记,找办公地点,购买办公设备,选调选聘人员,踏看现场,论证方案,公开招标,推动工程进度,把控工程质量,筹措建设资金,征地拆迁安置,对接南昌铁路局和闽赣铁路公司,上北京,跑福州,进乡村,下工地,真是想了千方百计,蔡廷才是公司第一任总经理。被市委选调到南平组建高铁片区开发有限公司,人生地不熟,又缺少工作基础,真有说不尽的困难。可是,就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蔡廷才带领公司一班人,硬是把公司组建起来,把项目启动起来,一件件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提到项目融资,应美英有说不完的兴奋和自豪。应美英是第一批到公司的几个员工之一,她从一般员工一直提升到公司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法人代表,是公司融资、建设、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她说,北站片区总投资达16亿元,这么一大笔资金,向政府要,显然不可能,怎么办?只能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向资本市场要。因此,公司走了三步棋,第一步,向社会融资,片区土石方工程和成功大桥,南平全市第一个采取BT模式,解决了用钱的燃眉之急;第二步,向银行融资,获得多家银行授信和落地放款,及时支付了BT回购款,资金得到有效接续和运转;第三步,向国家债券融资,在市政府的支持下,获得一笔国家债券,及时清偿了银行到期贷款,又降低了融资成本。谢智亮,是市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老员工,高级工程师,本可以传帮带为主,适当休息。可是,当领导找到他时,他毫不犹豫地来到高铁片区开发有限公司,干得不亦乐乎。2014年,有很长一段时间,他觉得疲劳,睡眠不好。在领导的一再催促下,才到医院检查。果然,糖尿病、血小板飚高、双肺局部结核性坏死!就在多种疾病爆发的情况下,他仍风里来,雨里去,跑工地,到现场,坚持了四个多月,直到广场、道路、出口通道等重要工程达到节点要求才住院治疗。

雄关漫道真如铁。高铁南平北站片区,从尘土飞扬的工地上走来,从天堑阻隔的闽江上走过,已然成为了南平城市的门户、延平新城的组团、未来开发建设的希望。(林文志)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