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擘画水美城市新图景

2018-11-05 15:00:36 来源: 东南网 作者:赵锦飞 何兴明

image.png


10月15日,邵武市古山溪畔,一条新栈道与水相依,3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为两岸添绿,为河道清淤。在水美古山溪不远处,左岸生态城建设热火朝天,体育中心、人民医院等建设将铺陈展开,开辟邵武城市框架南拓新区。盈盈绿水,美丽新城,二者交相辉映,正在勾勒一幅水美城美的新画卷。

对于邵武许多市民来说,更大的愿景还在后面。今年年底前,城区两大水系古山溪和富屯溪20公里滨河步道将闭合,将熙春公园等景观连点成线,届时城市环境将大大提升。“富屯溪两岸从土路变成了步道,一路有休息的亭子。水美城市建设让我们有了更优美的环境、更舒适的居住条件。”82岁的退休市民张贤进见证了城市的变化。

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南平市在全国率先谋划水美城市建设,根本目的就是为老百姓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邵武将统筹推进水系治理、城市建设和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精心经营好城市,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增加动力,提升魅力,把邵武打造成为有厚度有温度有美誉度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由此,水美城市建设不仅推进水系治理,实施生态修复,而且与拉伸城市框架相结合,吹响了城市西进南拓的号角。邵武“水美城市”建设重点打造主城区富屯溪、古山溪“两溪四岸”20公里滨河景观,建设古山溪左岸生态城及苦竹湾水美小镇,打造邵武发展新的增长极。

邵武市水利局局长傅载斌介绍说,该项目总投资56亿元,采用PPP模式,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共赢,解决项目建设筹资难问题。工程于今年6月动工,目前富屯溪滨河景观提升工程已基本完工,古山溪滨河景观建设工程完成80%,苦竹湾水美小镇已完成规划。

在青山绿水间擘画水美城市新图景,对于从业已24年的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水利建设负责人孙明海来说,是一项全新挑战。他说,水美城市建设是全新的水利建设理念,它是一项系统工程,内涵丰富,从单一水利功能向多功能发展,更加注重老百姓的获得感,也融入产业发展的元素,这也是环境即生产力理念的新实践。“我们将好中加快,本月底结束古山溪的工程。”孙明海说。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句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多一些水美城市这样的新举措、新思路,我们的城市会变得更美。”张贤进说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

☉赵锦飞 何兴明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