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做好、做活、做巧水文章,千年古县靓了

2018-11-05 15:50:1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徐庭盛 曾大龙 刘永锋



醉美石圳湾景观效果图



古韵流芳效果图

幽幽之熊城,千年古县;款款七星水,穿流全城。熊城靓变缘于2017年“水美城市”的建设。

政和县“水美城市”建设,坚持“水安为先,生态为本,文化为根”的原则,以“优化生态环境,建设有归属感的城市”为目标,依托三江(龙潭溪、梅龙溪、七星溪)六岸流域为核心,以闽江上游建溪四期、五期防洪工程为抓手,以中国白茶特色小镇为窗口,以衢宁快铁连接线、城区过境线为脉络,规划布局“一中心,三组团”,即城市中心区、西区新城组团、南区新城组团、东区新城组团,倾力打造茶竹文化区、湿地公园区、古渡栈桥区为一体的水美政和。



珠江映月



虹桥佳境



中华紫薇园二期鸟瞰图



太阳湖畔紫薇王

下一步,政和县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突出重难点,加快水美城市项目建设。

坚持水安为先,强化“水整治”。把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巩固整治成果,营造 “水清、水美、水安”良好环境。要突出饮水安全。加大水源地环境保护,加快推进宝岭、范屯洋水库等水源点建设,年内完成改造提升供水管网8公里,确保居民饮水安全。要突出用水安全。持续开展河道采砂、畜禽养殖整治工作,年内完成25公里污水管网等雨污分离设施建设,提升河水质量。要突出防洪安全。加快推进防洪堤、城市高水高排、河道整治等项目建设,争取2018年启动闽江上游建溪五期(政和段)防洪工程建设。

坚持自然为本,做美“水景观”。依托现有山水脉络,打造山、水、文、城相融合的城市景观,提升城市品质。要以水系为脉。围绕“一轴•三区•九景点”规划,推进水美城市建设。目前,七星古渡、江滨大道、滨水景观等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争取年底完成古码头建设,2018年开春完成解放大桥至石圳桥段的江滨大道、滨水景观等工程,年底完成32公里的生态水系项目建设,2020年前全面建成。要以生态为本。重点抓好沿河两岸、重要路段、城市公园的绿化提升,2018年5月底完成七星公园、市民广场等20个绿化提升工程;重点打造熊山森林公园、念山国家级湿地公园,提升整体森林生态功能。念山国家湿地公园争取年内通过专家评审。要以文化为根。以中国白茶特色小镇为载体,将朱子文化、白茶文化、紫薇文化、廊桥文化及“四平戏”文化等融入到 “水美城市”建设中,加快中华紫薇园二期基础设施、白茶文化展示中心、朱子书院、石圳廊桥等项目建设,让城市有根有本。要补齐短板。元峰庄大桥拼宽改造工程、七星公园改造、城区一期立面改造、高速连接线“白改黑”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力争2018年基本完成“五大提升工程”项目,补齐短板,做精做美城市。



七星古渡效果图



醉美石圳湾效果图

坚持管理为重,提升“水环境”。强化措施,建章立制,加强管理,为建设水美城市奠定基础。要管好“河”。继续实施“河长制”,实行专人专岗、加强巡查管控,提升河道管护水平;整合城建、水利专家组建巡查队,实行监理单位旁站和工程师现场会审制,确保工程质量。要管好“地”。启动三江两岸重点片区土地征迁工作,争取2018年6月完成西区新城石屯片区1300亩的征迁工作。要管好“城”。建立县领导挂帅,部门联动机制,推广“路段长”责任制,加大推进渣土车整治、“两违”治理、立面改造等工作,美化城区环境。要管好“人”。“四比六促”督查组会同新成立的考绩办,全力开展大督查,一线督队伍、督质量、督进度,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